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疫情期间徐州农民时华云的气象情结

发布日期:2020-02-24 10:04    

         1月18日15时30分,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农民时华云准时拿起手机查看市气象局每天这个时间推送的设施农业气象预报。对他来讲已成为常态。
        “设施内温度预报:2月19日日光温室室内最低气温13℃,钢架大棚棚内最低气温3℃。”
        预报后面附有一份详细的农事建议:“今天日光温室最低气温10.9℃,最高气温39.1℃,塑料大棚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5.3℃。明天晴到少云,日光室内早晨最低气温略高于喜温茄果瓜蔬菜正常生长的下限,钢架大棚内早晨最低气温略高于冰点,生产上仍要注意加强保温蓄热,封堵门窗等措施,保持棚室内气温,明天8:30揭苫,10:30-14:30通风透气散湿,17:00盖苫。近期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早晚温差大,白天设施内升温快,温度水平高,利于设施内果蔬积极生长,但要注意在午间通风透气散湿。”
        “最后提醒农民朋友抓紧时间开展田间作业,成熟果蔬能收尽收,保障抗疫期间蔬菜供应。”
        对时华云来说,这份设施农业气象预报就是一份百科全书,让他在疫情期间吃了一颗定心丸。时华云是张寨镇的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年仅32岁。他不仅把固定的养殖业做的红红火火,而且和妻子一商量又承包了100百亩土地,大部分做成了设施农业,种植了茄子、黄瓜和辣椒。
        时华云说,自从承包了土地,就真正和气象结缘了,气象局把他的手机号纳入了气象预警信息管理平台,每天都可以收到设施农业气象服务预报信息。有了这类信息,它不仅可以科学地应对天气变化,而且提高了设施蔬菜安全生产水平。疫情期间,减少了他请技术人员过来的不便,重要的是他根据农时建议,自己就可以指导工人把所有技术工作做了,并且没有任何风险,早春种植和管理让他异常踏实。
        让时华云不能忘记的是2月12日他收到的一份徐州市气象局发来的设施农业气象预报。 
        预报提醒14日到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将会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前期以降雨为主,15日西北部转为中到大雪,16-19日早晨气温较低,其中17-18日最低可达-6℃-7℃,有严重冰冻,并提醒种植户尽早加固大棚设施、加盖防寒膜,检查塑料薄膜以及草毡的保温状况,压牢、加固棚膜,加强保温、防风工作,减轻气象灾害对设施农业的危害及影响。
        由于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设施蔬菜生产管理和春季蔬菜备播的重要时期,为力保蔬菜产得出、产得好,时华云是一刻也不敢松懈。在收到气象部门的预警后,他迅速组织工人,对部分连栋钢架大棚加固、塑膜换新,并对部分露地蔬菜采用了遮阳网、无纺布或稻草浮面覆盖,增强防寒防冻能力。
        “非常感谢气象局的设施农业预报,由于预警及时,让我提前防范,才使我的100亩蔬菜免受寒潮和雨雪的侵袭。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时华云说,和气象结缘,让我种植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疫情期间徐州市气象局全体职工众志成城,持续开展设施农业气象保障服务,共发布设施农业气象预报、专报、灾害影响预报等各类服务产品150余份,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大喇叭等各种渠道,把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和农业生产建议措施送到农户手中。    
        现在时华云的设施大棚内蔬菜长势良好,产品供应稳定。“疫情期间,为了回报社会每天我都会以最低的成本价格向市场供应1000公斤左右蔬菜!”时华云高兴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