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徐州:气象服务让农民端牢“丰收饭碗”

发布日期:2021-11-15 10:32    

“金风送爽五谷香,平畴沃野遍地黄。”金秋十月,徐州各地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当前徐州水稻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全市近300万亩水稻即将收割完毕。徐州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抓好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工作,确保秋粮顺利归仓、秋种顺利开展。

在徐州市张集镇邓楼村水稻绿色高产创建示范方,稻浪滚滚,一台台收割机正来回作业。徐州市气象局滚动发布的天气预报成为农机调度、农民收割的“指挥棒”。

市气象局通过“掌上气象站”微信公众号APP、徐州气象服务QQ群、微信群等平台第一时间向农户、农机手发布最新气象信息和农事建议。农气专家也成为了农民的好朋友,在网络社区和群内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气象服务。仅几天时间,邓楼村就利用晴好天气把水稻收割完毕,小麦播种后也渐露嫩芽。

农机手陈鹏介绍,根据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市农机局科学调配多台农用机械和人员力量,抢前抓早,在最短时间完成了收割工作。

作为农民的“贴心人”和农业的“守护者”,徐州市气象局在为农服务领域开拓创新,精细化、格点化预报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应用于服务中,提高了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定量化水平和秋收秋种气象服务的科技含量。

在10月29日徐州市气象局发布的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报告中,笔者不仅看到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而且还有未来低温降雨天气对晚播小麦的影响评估,尤其农业生产建议更是贴心:据农业部门农情调度,截至10月28日,全市水稻已收获225.07万亩,冬小麦已播种408.75万亩,进度77.13%。 建议各地高度重视恶劣天气给当前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调度各种力量,抓住11月5日前天气稳定的有利时机,完成今年秋收秋种收尾工作,有效避免降温降水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

  “根据气象部门的农事建议,我村小麦截至目前已全部播种完毕”首羡镇王小庄村村干部杜莉娟说。“以前种地凭经验、靠感觉,现在有了气象局的服务短信,种地踏实多了。”

王小庄村秋播的顺利进行得益于精细化气象服务,杜莉娟不仅会把收到最新天气预报和为农服务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微信、短信发送给每一位种植户,还会利用村中大喇叭对外播报,让村中人人知晓气象信息。

随着徐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发展,徐州气象部门紧跟服务需求,着力长远规划,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气象现代化建设。

“高标准建设淮海经济区气象灾害综合监测中心”“发展智慧气象,提升设施农业气象预报服务水平”两项任务已纳入《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市已安装136套区域自动站和14套小气候站。年底前各县、市(区)再建1-2套区域自动站和1-2套小气候站来满足灾害性天气观测需要,彻底实现了乡镇气象灾害监测无盲点。

不仅如此,徐州市气象部门还与各涉农部门的合作,强化大田调查以获取第一手农情资料,并通过联合会商、联合调查等多种方式,联合制作发布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信息;适时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和土壤墒情,为农民朋友们提供面对面的现场咨询服务;建立设施农业工作人员短信信息库,“点对点”发布天气预报预警短信,指导农户科学合理地选择最适宜的收获、播种时间,为夺取农作物颗粒归仓和秋播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

“及时的气象信息和农事建议能帮助农民应对异常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时间,科学提高抢收、抢种效率。”徐州市气象局服务与社会管理处处长说,下一步,徐州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后续的天气气候条件对秋播作物、设施农业生长和畜禽养殖的影响,提醒相关地区、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当好农事安排的“指南针”,让农民端牢秋收秋种的“丰收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