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麦田来了农气专家 徐州气象服务助力春管

发布日期:2022-03-17 10:29    

“现在最低气温已经高过5℃了,要抓紧打除草剂了,不然这些杂草一旦长起来就会跟小麦争夺肥料和阳光,造成一定的损坏。”

3月2日,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湖西农场2.2万亩连片麦田里,沛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蹲下身子,查看生长情况和土壤墒情。他说,从这几天的调查情况来看,小麦苗青长势良好,有望获得丰收。

当前,正值春季冬小麦生长关键期。徐州市气象部门组织全市农业气象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全面掌握冬小麦返青期苗情、墒情、病虫草害及生长发育状况,并发布小麦春季管理服务指导意见,为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提供气象保障。

渠吉云是徐州市丰县首羡镇渠集村村民,今年他种植了50多亩小麦,这几天他一直在忙着维修各类植保机械和购置各类化肥、农药。

“根据气象部门建议,现在是施肥和喷药了最佳时机。”渠吉云说,以前种地凭经验、靠感觉,现在有了气象局从小麦播种、生长到收获全方位服务,种地踏实多了。去年他曾创下亩产500公斤的高产记录。

为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徐州市气象部门积极与各涉农部门合作,强化大田调查以获取第一手农情资料,并通过联合会商、联合调查等多种方式,联合制作发布各类农业气象服务信息。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和土壤墒情,为农民朋友们提供面对面的现场咨询服务。建立设施农业工作人员短信信息库,“点对点”发布天气预报预警短信,精准指导农户科学合理地进行农田管理。

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村民陈鹏正在自家麦田里铲土覆垄,浇返青水。他说去年秋播期间,受洪涝灾害影响,部分小麦晚播,但并没有让他失去对今年收成的期盼。

“前阵子区气象部门农技人员来看了苗情、墒情、病虫害情况,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他说,有了气象局的指导,就能促进“弱苗转壮”,种地就有信心。

不仅如此,徐州市气象部门在为农服务领域不断开拓创新,高质量精细化气象服务及现代化建设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中。气象部门根据徐州不同地域气候特点,编制农业气候资源分布图、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以及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根据不同地域土壤环境特点,编制市、县小麦、玉米等大宗作物和邳州大蒜、丰县牛蒡等特色农业种植区划;根据不同关键农事季节,开展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专题服务,以及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系列化农业气象情报分析、评价。

在徐州,监测与服务网络四通八达,将气象为农服务辐射至田间地头、千家万户。据统计,徐州全市已安装143套区域自动站和27套小气候站。仅去年就新增7套区域自动站,13套小气候站来满足灾害观测需要,实现了乡镇气象灾害监测无盲点。

随着徐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发展,徐州气象部门紧跟服务需求,着力长远规划,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气象现代化建设。“高标准建设淮海经济区气象灾害综合监测中心”“发展智慧气象,提升设施农业气象预报服务水平”两项任务已纳入《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前,“高标准建设淮海经济区气象灾害综合监测中心”正在全力推进中。

“组织农气人员下乡开展小麦大田调查和技术指导,将及时的气象信息和农事建议送到农民手中,科学提高作物种植管理效率,让广大农民亲耳听见、亲眼看见气象科技带给农业的发展变化,是气象部门职责所在,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之一。”徐州市农业气象试验站长说,目前市气象局已全面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主动对接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使农业气象服务更加精细、覆盖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