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徐州:筑牢疫情防控期间的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27 14:35    

3月底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实行居家办公和有条件复工复产,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气象局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监管不停步、气象服务不打折,持续推进我市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会议精神,结合我市疫情防控要求,经市局领导研究决定,通过线上自查、线下监管的方式,开展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安全大检查。

 线上,通过下发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要消除安全隐患,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防灾救灾能力。通知制定并下发了安全检查自查表,防雷重点监管单位共5项33条自查内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共7项18条自查内容。此外,监管人员还通过微信通知、电话督办等方式,要求各单位要迅速组织落实,并按时反馈自查情况表,截至目前,已收到17家单位的自查反馈信息。

 线下,对于疫情防控要求允许的县市(区)局,要求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按照年初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方案和《防雷安全检查导则》要求扎实开展现场监管工作,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完成闭环管理,落实重点监管单位“两照一表”报送制度,并按要求归档,完成“一企一档”的归档工作。

 气象服务不打烊。在开展检查的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局做好对重点企业的气象服务工作,通过微信服务群、短信等方式及时发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使企业提前预防、消除隐患、避灾减灾。

 下一步,市局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及时更新完善监管计划,安排人员针对线上自查的重点单位开展现场复查工作,切实做好我市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生产工作,为我市平稳推进复工复产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