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传达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强调 加强汛期研判 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21 17:19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14日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传达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汛期研判,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6月6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强降雨过程。南方各地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以上的区域达51万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的区域达12万平方公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国家防总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地方防灾减灾工作的指导支持,加强汛期研判,进一步做好部署防范,齐心协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防汛气象服务,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听取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分析薄弱环节,加强统筹部署。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在会上传达了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并作出进一步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夯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值守班制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严肃追责;二要强化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加强重点关键气象观测设备的巡检维护,推进实况天气数据分析应用、灾害性天气影响预报等,提高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见期;三要加强预警发布和信息报送,强化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落实面向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叫应”制度;四要推进部门内外协作联动,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国省、跨省和省内灾害天气服务联防,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五要做好宣传科普与舆论引导,加强统筹策划,建立重大气象灾害新闻通气制度,借助社会传播资源及时、规范传播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等。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