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高度使命感压实责任 以扎实举措强化支撑

发布日期:2019-06-25 16:18    

 

    (来源:中国气象报)当下,从南到北,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气象灾害点多面广,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严峻。6月24日,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此次会议对全国气象干部职工发出了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冲锋号角,再一次明确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职责要求。

  面对当前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防灾减灾已经容不得任何侥幸心理。早在今年初,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自然灾害较重、极端事件较多。入汛以来,我国已出现20次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和1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区重叠度高。强袭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对流天气激烈而活跃;在南方部分地区漫长猛烈的雨季里,从天而降的雨水引发城市内涝、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水库溢洪,道路被毁……6月6日至13日,累计降雨200毫米以上的区域就达12万平方公里。

  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必须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政治站位,从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出发,将防汛气象服务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尤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可能导致、引发或转化为灾难的因素增多,不确定性增强,不可控性增大,更应强化风险意识和提高灾害应对能力,守住安全底线对标精准需求。

  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必须严防思想麻痹问题。汛期漫长而艰苦,险情接连发生,这时候更要有直面问题、敢于揭短的勇气,严查薄弱环节,更要有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的作风。前期已经多次遭遇灾害性天气的地区,既不能因为之前防御得力而盲目乐观、产生歇歇脚的想法,也不能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而有须臾放松、滋生喘口气的倦怠。前期灾害相对较轻的,更不可存有侥幸心理,必须持续保持警惕,及时把潜藏的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要实现防灾减灾有序有力,不仅需要在思想认识上绷紧弦,更需要在行动上见真功。

  首先,要动真碰硬压实责任,确保组织、制度、装备、技术、应急“五个到位”。此前,中国气象局开展各单位自查、省市县分级检查、中国局领导带队检查、重点业务专项检查等“四检查”,各级气象部门要针对存在问题以及中国气象局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检查组“一省一单”反馈情况,立行立改,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其次,要强化气象现代化成果应用,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要切实运用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做到精准监测、精准预报、精准预警、精准评估,滚动订正预报预测结论,确保重大灾害天气不漏报,为政府防灾减灾部署和公众避灾赢得更多时间。

  再者,要全面深化服务联动,进一步优化汛期气象服务供给。防灾减灾是一项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需要综合统筹、精细扎实,既要摸清风险源、灾害链,也要具备各种系统的抗灾能力和应急措施。气象服务要主动融入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主动融入各行各业各领域,主动融入公众生产生活各方面,助力全社会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气象部门要将其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以高度使命感压实责任,以扎实举措提振信心强化支撑,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