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人民为中心擦亮发展底色

发布日期:2019-07-09 17:26    

 

以人民为中心擦亮发展底色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中国气象报)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心系一方百姓安危,在汛期气象服务中连续作战、冲锋在前;在脱贫攻坚一线与村民同甘共苦,发挥气象科技优势解农忧……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紧密开展,细数各地气象部门的实际行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其中,熠熠生辉。

  聚焦“人民”,此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即“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脉相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

  “在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取得实效。”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在八个方面取得实效的具体部署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全国气象党员干部应充分认识到,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立足实际必须聚焦的着力方向,亦是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党领导下的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擦亮的鲜明底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是不变的价值立场与奋斗目标。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气象事业发展中,不论是毛主席讲“要把天气预报常常告诉老百姓”,还是如今新时代“天气预报”内涵随百姓需求不断丰富延展,在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找到新坐标,一路走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不曾更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愈加笃定。在各领域需求日益高涨、快速转型的当下,更当稳稳站牢人民立场,充分认识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常思气象工作的民生导向强不强、贴近百姓需求打破惯性的服务意识足不足、把服务做到人民心坎里的能力够不够?进而将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须臾不忘的为民情怀出发找差距、谋发展,在念兹在兹的努力中,让“人人、时时、处处享受智慧气象服务”的愿景化为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使高质量发展成果在普惠百姓中找到价值归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是不变的发展底气与动力之源。

  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与老百姓“天天见面”的气象工作,正是在紧紧依靠人民中发展壮大至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不断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然而必须承认,当下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对基层了解不透彻、与群众联系不紧密者有之,自认为“技高一筹”、对基层建议征求多落实少者有之,存在畏难情绪、遇到困难矛盾绕着走者亦有之。要知道,岗位权力、职责角色都是人民赋予的,认清这一事实、理顺这一逻辑,才能将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无论是在发展专业气象服务等试点中秉持“高手在民间”理念,为基层发挥首创精神留足空间,还是在调查研究中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充分知民情晓民意,或是在攻克业务体制改革等难题中广泛纳真言吸良策,沉下心来医痛点、解难事,皆是用实际行动培育滋养气象事业发展的肥沃土壤,皆是在紧紧依靠群众中聚合高质量发展的不竭能量。

  苍茫林海,扎根大地才能根深叶茂;大江大河,不忘源头才能奔腾不息。在主题教育中,朝着“在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取得实效”的具体目标,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把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才能不负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新使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气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