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签署协议推进海河流域水安全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2019-07-19 14:57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7月8日,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在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海河流域水安全战略合作的协议并座谈。双方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在信息共享、业务技术创新、联合研发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保障海河流域水安全。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副主任翟学军,总工程师梁凤刚出席会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紧密、稳定高效的多层次信息共享、合作研发与技术交流机制。推动实现在海河流域的雨情、水情、旱情、灾情等实时信息、历史资料和预测预报产品共享;加大海河流域定量降水预报、气象信息与水文模型耦合应用工作力度,联合促进业务技术创新发展;加强水文、气象预报技术联合攻关,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进一步提升海河流域防汛抗旱、水资源配置和调度、水生态保护等水安全保障的技术支撑能力。

  刘雅鸣表示,气象部门为海河流域水安全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责无旁贷。气象与水文部门长期以来合作密切、效益突出,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是双方站在国家重大战略高度,共同保障海河流域水安全、高质量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她希望双方抓好协议落实,聚焦流域水文气象重点难点,推进人才与技术优势互补,在防汛抗旱、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合作举措化为发展实效。

  王文生表示,海河流域地处京畿要地,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中任务艰巨,迫切需要更有力的水文气象服务保障。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合作平台作用,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协作机制,围绕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深化业务与科研合作,共同为提升海河流域水安全综合保障水平贡献力量。

  签署协议前,王文生一行先后调研了华风集团、中央气象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深入了解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