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提升气象保障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发布日期:2019-09-10 17:13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报道 9月3日,中国气象局与青海省政府在京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青海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推动“十四五”期间青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保障青海实施“五四战略”、推进“一优两高”能力。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青海省政府秘书长张黄元出席有关活动。

  刘宁指出,中国气象局与青海省政府多年来密切合作,气象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青海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以及“海藏咽喉”“西域之冲”,是国家安全战略要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青海同时位于气候变化敏感区,天气气候因素愈加成为事关安全和全局工作的战略考量。气象工作是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观察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晴雨表”、防灾减灾救灾“千里眼”,在青海大有作为。希望双方以深化省部合作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联席会议精神,高位、协同、统筹推进合作协议落实。青海省政府将把气象发展规划纳入全省总体规划,为落实建设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刘雅鸣指出,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工作部署,为青海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青海对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有最大的需求、最好的条件、最迫切的愿望,气象部门将以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为使命,对接生态保护优先要求,不断提升生态气象保障能力;对接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对接高品质生活需求,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能力,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双方落实各项保障机制,齐抓共管力促合作落地见效。中国气象局将在科技、业务、人才等方面加大对青海政策倾斜力度。

  自2016年双方首次签署合作协议以来,青海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得到优化,气象工作融入地方发展战略更加主动,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省部合作成为加快地方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新一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同推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青藏高原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推进气象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合作共建,在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强化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气象监测等领域深入合作。同时,将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立稳定财政保障机制。

  会前,刘宁一行先后到有关业务单位调研,了解业务服务特别是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等情况。

  (责任编辑:魏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