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胖五”一飞冲天的背后——气象助力刷新探索太空的中国高度

发布日期:2020-01-06 13:54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吴洁飞 记者 符晓虹

  2019年12月27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清风习习,椰影婆娑。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屏住呼吸,紧握拳头,直到听见“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声音,才松开了紧握的手。

  12月27日20时45分,我国推力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2000多秒后,实践二十号卫星被送入预定轨道,发射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约有20层楼高、800多吨重,由于其体型宽大,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胖五”。为保障“胖五”顺利发射,海南省气象部门提前10天组织多名首席预报员针对试验需求进行会商,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发射当日,在冷空气和2019年第29号台风“巴蓬”的双面夹击下,文昌风力增大,云层浓厚,偶有零星小雨,预报结果显示未来两天将出现降雨天气。风雨的出现让发射场的天气情况变得复杂起来。对此,海南省气象局与文昌发射基地气象保障组、技术保障部立即开启现场会商模式。16时45分,会商专家围绕大风和降水等问题展开讨论,细致分析发射窗口期的天气趋势,并发布专项预报。

  “可以说最后4小时的预报服务对火箭的成功发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航天而言,所有型号火箭的发射都与气象条件有关。”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介绍,只有气象条件适合发射,火箭才能点火上天。

  “冬半年的海南,不会有明显的降水和雷暴天气,大多呈现降温、多云等气候特点,但降水和风仍是火箭发射时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文昌发射基地气象保障组高级工程师郭学文表示,火箭转运和发射对浅层风预报以及定时精准预报要求极高,但基地气象室在这方面缺乏相应观测资料,经验相对不足。海南省气象台作为技术协助单位,多年来为发射基地提供全省自动气象站、多普勒天气雷达实况观测数据,并协助制作包括浅层风、高空风、温度、湿度等在内的各类预报产品。“在海南气象部门的协助下,我们基本摸清了影响发射基地浅层风的主要因素,掌握了预报规律与思路。”

  19时45分,离“胖五”发射仅剩1小时,李勋和基地气象保障组的专家再次开启会商模式,利用数值预报和集合预报模式,结合智能网格预报结果,研判火箭发射窗口期的天气发展趋势。观测人员密切监视天气雷达,记录分析自动气象站观测数据,及时报告天气状况,确保预报服务精细、精准。

  “受冷空气和台风共同影响,文昌海上会出现大风,但风力不高于6级;20时到20时15分,发射场将有零星小雨,但无雷电,天气条件对发射并无影响。”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蔡亲波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多年工作经验,为发射窗口期气象条件的研判提供重要参考。

  20时44分,“胖五”发射进入倒计时1分钟准备。“5、4、3、2、1,点火,起飞!”伴随着指挥员铿锵有力的口令,“胖五”一飞冲天,其尾部发动机喷出了几十米长的火焰,映透山海。

  长征五号复飞成功了!瞬间,指挥大厅一片欢腾,其中一位小姐姐笑着笑着就哭了。“这是喜极而泣的泪水。”李勋感叹道。“祖国万岁”“中国航天,真棒”……欢呼声在观礼的人潮中此起彼伏。长征五号再出发,将不断刷新探索太空的中国高度。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月6日二版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