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汇聚磅礴力量 奋进气象强国——扎实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1-14 10:16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律回春渐,万象更新,时序轮替见证追梦人一往无前的铿锵步伐,辉映奋进者建功立业的时代光辉。

  新元肇启,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胜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根本遵循,系统总结既往丰硕成果,科学擘画未来发展蓝图。面向全国气象干部职工,会议发出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的有力号召。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回首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气象保障服务尽锐出战、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享誉国际、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服务民生成效凸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全面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见效……我们自豪于气象事业发展与国家改革发展同行同进、同频共振取得的每一项不凡成就,感佩于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蓬勃迸发的气象伟力,更激扬起在新时代乘势而上展现新作为的坚定信心。

  知行合一,贵在行动,最是奋斗动人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尤需我们鼓起“勇于担当、敢闯敢拼、苦干实干”的精气神,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咬定目标、求真务实、闯关夺隘,紧扣建设气象强国战略目标,积极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奋勇行进。

  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各级气象部门务必要切实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气象工作的历史使命,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对标,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表,用人民群众气象服务新期待“透视”,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保持战略定力,实干笃定前行。

  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要紧扣建设气象强国目标,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壮大气象事业高质量的硬核力量。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战略规划为引领,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双轮,统筹谋划重大工程布局,着力发展全时全域全要素的综合气象观测,着力发展以数值预报为核心的智能预报预测,着力发展智能感知、精准泛在、情景互动、普惠共享的智慧气象服务,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硬任务”,勇闯预报预测核心业务技术“深水区”,敢啃气象领域重点改革“硬骨头”,加快推进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气象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汇集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奋进力量。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正是咬紧牙关、屏息聚力的时刻。必须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抵御风险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福祉安康;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在献力献策中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在响鼓重锤中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在破障除弊中撬动气象事业发展源源动力;全面推动气象领域重点改革,在扭住关键中落实全局性先导性任务;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在胼手胝足中提升气象影响力……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各级气象部门必须葆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在服务国家发展进步和保障改善民生中注入气象风采、气象力量。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磅礴力量,汇聚成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