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0-02-24 10:11    


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要求以更有力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压实责任、统筹兼顾

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通讯员王亚伟报道 2月1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强调,全国气象部门要以更切实的措施、更有力的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压实责任、担当作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多线作战中经受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气象力量。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精准分析当前疫情形势,明确指出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为继续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各级气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继续发挥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和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刘雅鸣就气象部门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进一步做好面向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气象服务。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结合天气气候发展趋势,聚焦重点防控和高风险区域,面向物资供应、企业复工复产以及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并持续优化面向各级党委政府的信息报送工作。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服务,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气象保障。要从发展大局出发,面向经济平稳运行需求,主动对接有关部门,为春耕备播、民生物资生产流通保供、交通运输等提供更高质量气象服务;要围绕人民生产生活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供给,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两微一端”及各类社会渠道,广泛传播天气信息;要紧盯近期寒潮、强降雨等重大天气过程加强研判,与涉灾部门密切联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坚决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毫不松懈地抓好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不折不扣执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职工安全健康。

        四要坚持统筹协调,有序推动开展年度重点工作。要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气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围绕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清单,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五要加强组织保障,为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落实好国家关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有关待遇、补贴等政策,关心关爱一线党员干部;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先进典型;要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宣传报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以及领导小组成员与会。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