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联合深入延庆区调研 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冬奥气象筹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8 11:59    

中国气象报记者叶芳璐 贾静淅报道 4月2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  副局长于新文、余勇一行深入北京市延庆区,调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简称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冬奥气象服务延庆分中心、赛区核心区,实地考察有关业务平台、气象雷达站运行情况,整体了解赛区核心区及有关气象设施建设情况。其间,调研组围绕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冬奥气象筹备工作进行座谈并达成共识。

  刘雅鸣指出,为冬奥会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一项庄严的政治任务。近年来,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气象保障服务团队的攻坚克难下,冬奥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业务能力建设、科技攻关、团队实训等各方面均有新突破。面对新挑战新要求,气象工作者更要主动对接,提升能力,密切协调,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共同为呈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要加强预报核心技术研发,有力落实“智慧冬奥2022天气预报示范计划”,进一步完善“百米级、分钟级”精细化天气预报技术;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强化基础设施及业务系统建设,为高质量服务提供更有力支撑;要举全部门之力做好冬奥气象筹备工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切实统筹资源、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座谈会上,大家充分肯定冬奥气象筹备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并聚焦协调解决赛区恶劣天气影响探测设备运行、医疗救援直升机气象保障、冬奥气象团队激励等进行研讨。韩子荣指出,气象团队和冬奥组委一起并肩战斗,克服困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冬奥筹备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冬奥组委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需求,确保各项工作抓好落实。陈蓓认为,冬奥气象服务保障不仅为冬奥赛事提供支撑,还在城市安全运行、防灾减灾中充分发挥作用,要继续深入研究、补齐短板,精准把握赛区天气,不断强化科技引领和智能化支撑,北京市政府也将积极支持保障气象工作,完善联动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合力。

  冬奥组委和北京市、延庆区政府及气象部门有关负责人参与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