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促进预报精准 推动服务精细 中国气象局研讨改进全国天气会商

发布日期:2020-06-23 15:38    

 中国气象报记者谷星月报道  6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天气会商改进研讨会,就如何改进天气会商工作、提高会商质量进行研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主持会议,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

  宇如聪指出,改进全国天气会商是适应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与时俱进改进会商工作,推动以数值预报为主导的客观数字智能预报发展。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强客观技术方法研发和应用,增强会商的科技含量。充分应用多源数据融合快速更新的实况分析产品、各类数值模式预报产品和精细化定量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提高预报分析的精细化水平。优化全国天气会商技术与业务流程,突出重点,避免重复,提高质量和效果。推动预报员转型发展,强化总结分析和科研开发,提高对本地天气精细特征和天气过程的认识、对天气气候机理的理解和对客观化预报方法的应用水平。

  余勇指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监测精密是基础,预报精准是核心,服务精细是目标。全国天气会商是做好预报服务工作的重要支撑,是各地交流新技术新方法和培养预报员的重要平台。重点从四个方面改进天气会商:加强观测、预报和服务各方面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在有限的时间内注重提高会商效率;各有侧重,优势互补,中央气象台首席侧重解决预报分歧、确定预报结论和灾害分析,各省(区、市)首席侧重本地的精细分析;与国家防灾减灾、社会各行业服务需求密切结合,加强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分析。

  会上,预报与网络司、中央气象台和部分省(市)气象局的领导及预报业务人员,围绕天气会商的定位、改进会商的思路与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预报与网络司将组织全国气象部门做好天气会商改进工作。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