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发布13项气象行业标准

发布日期:2020-07-07 14:18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若嘉报道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网站传播规范》《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流程》等13项气象行业标准,涉及防灾减灾、农业气象服务、安全生产等多个专业领域,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13项气象行业标准中,《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网站传播规范》对网站功能、信息显示和信息一致性进行了规定,充分考虑与现有功能的兼容性,方便预警信息被计算机识别、读取和用户使用,满足互联网行业对预警信息发布的需求。《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流程》通过对作业前准备、作业实施、作业后评估等全流程进行规定,统一全国飞机人工增雨(雪)业务作业规范,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向科学化、业务化迈进。为落实防雷减灾体系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作业安全规范》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规定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作业安全的相关要求,强化气象部门管理职能,提升监管水平。

  在农业气象服务方面,《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 酿酒葡萄》在充分考虑气候条件对酿酒葡萄品质影响的基础上,形成了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评价模型与指标体系,提出了我国北方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评价要求、方法和等级划分标准,为其开展气候品质认证服务提供依据。

  至此,现行有效的气象行业标准已有514项。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7月7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