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再研究部署汛期气象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13 15:58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要求狠下功夫提高服务针对性

  坚决打好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并派工作组赴防汛重点地区检查指导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报道 7月10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汛期气象服务。刘雅鸣强调,要切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新形势、新需求出发,不断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狠下功夫提高服务针对性,坚决打好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会议就汛期以来天气气候特点、近期防汛形势进行分析,并围绕优化决策服务、强化上下沟通和部门联动等重点展开讨论。会议指出,面对汛期以来异常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全国气象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有效支撑。当前正值防汛最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压紧压实责任,以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汛期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刘雅鸣提出六方面具体要求:一要从防汛抗旱大局出发,紧跟需求分析研判天气气候形势,聚焦关键节点做好滚动预报预测;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拓展视野,着眼全球气候、结合历史案例对今年天气气候特点作出权威深度分析。二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对基层气象部门的业务指导,聚焦服务重点适时组织工作会商,强化上下互动、左右联防;派工作组赴重点地区加强指导,有针对性地协助开展工作。三要进一步深化部门联动,抓好联合会商等关键环节,充分掌握防汛要点与需求,找准服务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强化预报预测支撑。四要加强重点信息报送工作,增强决策气象服务主动性、敏感性、前瞻性,持续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五要在统筹协调上下更大功夫,聚焦需求与短板采取更切实可行的举措,加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成果尤其是科技成果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应用,以服务效果检验重点工作成效。六要做好汛期宣传科普工作,加强组织策划、丰富宣传形式,抓住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紧扣社会关切热点进行权威分析,不断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根据会议部署,中国气象局已派出由局领导率队的3个工作组,分赴重庆、四川、安徽、湖北、湖南等地进行检查指导,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