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传达国务院领导批示指示精神 进一步部署防汛抗旱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8 09:56    

近期,全国多地暴雨、干旱等气象灾害多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秋粮生产等造成威胁。8月13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近期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结合当前和近期的天气情况,进一步部署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参加会议,副局长宇如聪、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与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当下防汛防台风气象服务和为农服务责任重、挑战多、要求高、压力大。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做好当前汛期和为农气象服务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保丰收气象服务工作,续写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新篇章。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紧盯重大天气过程、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针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松花江流域防汛救灾形势,细化灾害性天气发生时间、强度、持续时段影响区域等信息,滚动做好预报服务工作;及时做好预报服务工作及地方党委领导、相关部门应对情况的总结回顾、跟踪分析;建立面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直通式报告机制,提出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建议;强化重大灾情天气“叫应”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面向高风险区域和用户做好精准服务;加强部门应急联动,做好基于影响的气象风险预警业务,为涉灾部门采取防范措施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本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清单,加强相关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

二要聚焦秋粮保障,做好东北地区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加强灾害性天气农业生产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做好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三要关注陕甘宁等地干旱影响,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加强对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为农业、水利等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四要加强跟踪服务,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气象保障工作。关注受灾地区的强降雨过程,及时提醒相关部门采取防汛措施,避免重复受灾;关注高温、雷暴等灾害性天气可能对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及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主动与农业部门沟通对接,了解服务需求,为农业生产自救提供气象支撑,为防止因灾返贫、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贡献气象力量。

五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机构、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络,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加强暴雨、台风、高温、强对流等天气对疫情防控影响的评估分析,为重点防疫单位、区域及时提供预报预警信息;积极面向核酸集中检测采样点及疫情防控户外值守人员、快递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同时,要切实做好部门内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张宏伟 李一鹏 责任编辑: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