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召开区域气象中心、流域气象中心 和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调整优化工作部署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2-22 11:38    

2月17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区域气象中心、流域气象中心和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下简称“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部署推进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进一步推进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区域气象中心、流域气象中心和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调整优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落地落细,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促进气象业务服务区域协调发展、集约发展,争取在汛前调整优化到位,确保各项业务运行平稳有序、服务保障有力。

  会议充分肯定《方案》印发以来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整优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推进调整优化工作是更好保障党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要从适应和保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署的高度,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推进调整优化工作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将其作为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有力途径和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着力提升区域和流域气象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与整体性;推进调整优化工作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的现实需要,要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加以改进,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深刻把握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一要把握好调整优化工作的基本要求,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优化区域气象中心,强化流域气象中心,实化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实现区域和流域气象业务协同发展、气象服务协同联动、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让三中心职能定位更清晰、发展内涵更丰富、空间布局更集约、运行机制更完善。二要把握好调整优化工作的丰富内涵,持续在推动创新发展、突出协调发展、强化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和实现共享发展上下功夫。三要把握好调整优化工作的检验标准,完善区域和流域气象灾害联防联动,优化区域和流域气象服务供给,提升区域和流域气象业务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抓紧抓细抓实、高质量完成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牵头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与区域和流域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的沟通对接,加强研究谋划,认真编制方案,优化运行机制,加强工作部署,确保职能定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尽快调整优化到位。二要抓好统筹协调,将调整优化工作与贯彻落实《纲要》、气象领域重点改革、做好汛期气象准备工作统筹推进,保障调整优化工作取得预期成效。三要强化主动、互动、联动,相关职能司和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切实强化工作指导与技术支持,为三中心履行职责提供支撑,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区域和流域气象工作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人事司,6省(直辖市)气象局负责人汇报落实《方案》情况、调整优化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北京、天津、辽宁、吉林、上海、安徽、河南、湖北、广东、四川、甘肃和新疆等12个三中心牵头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