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澎湃“第一动力”筑牢气象高质量发展之基

发布日期:2023-03-03 16:26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3月1日,惊蛰将至。在春气萌动、万象生发之际,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部门优秀管理创新工作观摩交流会议,不啻于春雷乍响,轰然发出新一年以创新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令。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对于凸显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根本方向的气象事业而言,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更是吹响担当使命的号角、点燃目标向往的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推动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以这股“东风”为指引的气象航船不断乘风破浪:管理创新工作体系日趋完善,开拓创新氛围愈发浓厚,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充分释放,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一批批成果竞相涌现。其中,自2008年起开展的气象部门管理创新工作评选,更是树起了创新驱动的“一面风帆”,不断激发引导各单位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破解业务服务“老大难”问题,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中国战略机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激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图已展,呼唤创新驱动气象发展与之同步并适度超前;气象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期,攻破卡点、瓶颈急需激发管理创新效能,为气象事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不竭动能。面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开局,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立足于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关键节点,都要求我们以更高水平的管理创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要立足大局,在开拓创新的意识中再添“一把火”。新形势、新需求指引新一轮气象管理创新工作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将气象管理创新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推进部门重点工作,突出对内强化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展气象国际服务和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两个重点,结合《纲要》任务一体化推进。

要锐意进取,在制约思想的藩篱上再砍“一斧头”。创新不是单一维度的,而是面向多方面全领域的。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既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积极探索和实践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方面扫清组织障碍,破除制约气象科技创新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体制机制难题,强化国省市县多级及横向协同创新,构建主动、互动、联动的良好创新生态,形成推动科技创新、基础业务、服务保障、科学管理能力全方位提升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夯实人才基础,健全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气象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和素质提升,同时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气象人才评价体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要务求实效,在示范推广、成果转化的通路上再掘“一铲土”。管理创新工作质量高不高,关键要看重视够不够、谋划够不够、积累够不够,最终要看效果好不好,是否能够提升核心业务能力、破解事业发展难题、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不仅要求我们以需求为导向谋划管理创新工作,更要求我们抓好管理创新成果宣传推广应用,写好“后半篇”文章。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打造有特色、有效益的创新成果,形成可推广、能复制的经验做法,并向全国气象部门推广,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在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作出气象贡献。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一年的管理创新已经鸣枪,呼唤我们增强主动意识,守正创新、惟实励新,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支撑。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