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中国气象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聚焦重点攻坚克难 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聚焦重点攻坚克难 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0-04-29 10:52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报道  4月23日,中国气象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推进落实今年气象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重点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刘雅鸣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站位、聚焦重点、攻坚克难,以决战决胜的信念与行动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标志性指标,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气象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等要求,坚持趋利避害并举,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定点扶贫工作持续凝聚合力,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内涵不断丰富,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行业扶贫在服务贫困地区防灾减灾、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不断拓展延伸,全方位、多渠道助力精准扶贫显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各级气象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开局良好,但仍需清醒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巩固脱贫成果挑战严峻,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任务艰巨。要持续保持良好势头,聚焦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重点任务、聚焦挂牌督战的52个深度贫困县、聚焦因气象灾害致贫返贫风险大的地区,创新工作举措、提升综合能力,推动气象扶贫工作再上台阶。

  刘雅鸣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在定点扶贫中坚持补齐短板与巩固成效两手抓,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反馈意见的整改,另一方面持续高质量推进突泉定点扶贫,在引进帮扶资金、消费扶贫、培训和抓党建促脱贫等方面凝聚合力,不断丰富“突泉气象扶贫模式”内涵。二要在行业扶贫中坚持趋利与避害两手抓,突出重点、迎难而上,把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观测扶贫公岗等举措落到实处,尤其要在创新方式助力消费扶贫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三要强化组织领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在扶贫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完善众扶众筹众包的工作机制,统筹资源、集中力量解决难题,形成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充分挖掘、宣传推广各地涌现的先进典型、亮点做法,讲好扶贫故事,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

  会议通报了2019年脱贫攻坚有关考核结果,并围绕今年重点任务进行研讨。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与会。

(责任编辑:王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