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5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盐城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1月17日至18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确保今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现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和市政府、省局的相关要求,就切实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红线意识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分析薄弱环节,盯住风险节点,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防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确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抓好行业监管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盲目乐观思想,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突出风险防范,严格责任落实

针对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隐患增多的特点,各单位要以“零泄漏、零火灾、零爆炸、零死亡、零事故”为目标,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18日的会议要求,结合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自查与检查行动,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到位。

(一)加强气球施放等社会监管。各单位尤其要高度重视施放气球的安全防范工作,抓好审批后续管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加密巡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规定,落实好监管责任。同时要依法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能,要做好对易燃易爆和危化品等防雷重点单位的防雷安全督查和监管工作,整改消除一切防雷安全隐患。

(二)强化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强气象灾害和气象衍生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应急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防范处置。健全雨雪冰冻、雾、霾、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机制,加强监测预报,做好应急协调联动工作。认真做好春节假期的“春运”、森林防火及全国两会期间的气象保障。

(三)严格部门安全风险防控。加强气象信息、网络、系统、设备等业务安全监管,逐一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相应应急预案,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检查车辆安全状况,严格禁止“三超一疲劳”。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大检查,着力排除安全隐患。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用电、用气、制氢用氢、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弹存放与作业、建筑施工作业的安全风险检查与防控,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值班值守,严格信息报送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春运气象保障考验已经开始,全国两会也将于春节后召开,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安排专人值班,保证通信联络畅通。要切实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要按有关规定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市局。坚决杜绝误班或缺岗现象发生,对因瞒报、漏报、迟报信息,延误处置时机或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