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

各县(市、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气象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爱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气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自觉养成“节约每一粒米、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滴油、节约每一分钱”的良好习惯,努力在单位内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2、 全面落实节约节能各项措施

(一)节约粮食。一是杜绝食堂用餐浪费。加强食堂管理,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要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要求用餐职工适量取餐、不剩餐。要完善食堂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要及时制止用餐浪费行为,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二是杜绝公务接待用餐浪费。全市气象部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杜绝各类公务接待活动中的浪费现象,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餐饮消费文明。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推行“光盘行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

(二)节约用电。一是合理设置办公室空调温度,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做到无人不开空调、禁止开门开窗使用空调,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除机房等必须常年开启空调送风系统外,其余场所下班一律关闭空调系统;二是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三是加强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用电管理,尽可能即用即开,用完后及时关闭电源,杜绝长时间待机现象;四是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照明应使用节能型灯具,根据需要尽量少开照明灯;五是优先采购节能效果明显、性能比较成熟的节能产品,及时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能耗设备和产品。严格控制新增用电设备。

(三)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定期检查、及时处理供水故障,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禁止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地面。二是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在满足基本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切实减少耗水量。

(四)节约办公经费。一是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系统处理公文,文件起草、修改发放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和使用传真的频率。二是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用,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环保、质优、价廉、能耗小的办公设备。三是严格控制文件印发范围,准确核定印发份数,实行双面印刷。

(五)节约公务用车油耗。一是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控制车辆编制和配备标准。优先选购国产、小排量、经济环保、手档变速的车辆;二是合理安排出车任务和行驶路线,提倡合乘车辆,减少单车出驶台次,提高使用效率;路程较近时不使用车辆;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四是坚持规范行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努力降低车辆油耗和维修费用支出。

(六)严格控制操办婚丧喜庆。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凡属允许操办的婚丧喜庆事宜,要实行分级报告,并严格控制规模、请客对象和礼金标准,不得化整为零大操大办,不得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赠送礼金礼品。

三、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大对干部职工教育力度,积极倡导节能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文化浸润,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风尚。



盐城市气象局办公室

2020年8月20日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