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盐城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气象局局长张晶到盐城气象部门调研 强调以需求为导向 持续推动盐城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3 09:59    

3月11—12日,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一行到盐城市气象部门调研气象高质量发展情况,检查指导盐城气象工作。

调研期间,张晶一行先后到盐城市气象局、响水县气象局、阜宁县气象局,实地了解气象业务平台运行、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党建与气象文化建设等情况,看望一线干部职工,与值班预报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市、县气象预报中心运行机制、短临预报及精细化服务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座谈会上,张晶听取了盐城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对近年来盐城气象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广大气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盐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一是进一步凝聚共识,主动担当作为,要精准把脉防灾减灾要求,深化与现代农业产业、海洋经济产业、新能源行业等的开放合作,为各相关行业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气象服务产品,切实发挥气象部门趋利避害作用。二是要广泛汇聚力量,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要找准短板弱项,加强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夯实事业发展基础,摸准气象服务需求,在工作中既要求新求变、又要接地气重应用,用心用情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气象工作有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弘扬优良作风,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为推进盐城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响水县气象局调研时,张晶对响水县气象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发挥“消息树”、“指挥棒”作用的“响水模式”给予了肯定,要求响水县气象局要进一步健全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气象灾害防御综合调度指挥机制,通过“气象+精网微格”行动,拓宽关键性灾害天气传播覆盖面,推动气象预警信息“零时差”直达网格,要探索制作更“接地气”的科普产品,切实提升公众防灾避险和应急联动能力。

在阜宁,张晶重点调研了阜宁县强对流灾害防御中心建设情况。张晶强调,要以强对流灾害防御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阜宁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要以增补X波段雷达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预报的精准化和提前量,不断推进阜宁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要以地方编制招录为突破口,打造阜宁气象人才现代化体系。阜宁县气象局要与地方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努力将阜宁打造成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与县委、县政府共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防线。

在盐期间,张晶与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明康、副市长王娟,就推动盐城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交换了意见。调研组还实地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

江苏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邱斌、科技与预报处处长闵莉陪同调研。(盐城市气象局 响水县气象局 阜宁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