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盐城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盐城:市气象台召开汛前强对流培训会暨业务理论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03-26 09:49    

3月22日上午,盐城市气象台召开汛前强对流培训会暨业务理论交流会。各县(市、区)局气象台同志参加会议。

强对流天气提早预习

按会议流程,正研级高工吴芳芳首先向大家传授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经验心得。吴芳芳从盐城市气候特征,强对流天气形成条件,种类,预报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总结,指出盐城市强对流天气过程具有极端性、多灾种、出现早、频次高等特征。同时,就近年来的典型强对流天气过程开展详细的解剖式分析,指导一线预报员建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加强责任意识,始终将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为自身的工作准则。

典型天气及时复习

市气象台预报员商建和梅钦两位同志,分别对2月初的一次持续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和3月11日的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进行复盘分析总结。复盘从天气实况、预报服务情况、天气形势、多源资料、模式检验等多个模块进行综合分析,不但总结了研判精确、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等工作细节,而且点明了存在的部分疏漏,再次强化责任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疏忽就是灾害”的危机感,抓牢抓实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复盘后,多位业务骨干就盐城市降雪标准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将省台降雪标准本地化,为雨雪相态监测和跟踪预警打下坚实基础。

业务理论常态化学习

秉持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打好2024年汛期攻坚战,盐城市气象台主要领导就应急服务制度和叫应流程进行讲解。根据《盐城市气象台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服务制度》,进一步明细应急期间岗位分工和职责。根据任务分工将应急值班人员细分出短临监测岗、精细化预报岗、公共气象服务岗等8个岗位。8个岗位各司其职,旨在全面提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相关的叫应机制做出部署,明确了叫应标准,叫应对象,叫应内容,叫应方式和台账记录,全流程、全链条健全叫应工作规范,强化气象灾害预警发布传播服务工作的“靶向、精准”。

气象台主要负责同志周宏伟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总体表现在智能网格成绩优、气象服务效果好、对外合作活力强、气象业务目标实。盐城市气象台将以明确的制度、牢固的意识、精细的服务为汛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交出满意答卷。(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