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盐城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24年优秀女职工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4-03-15 15:51    

在这个三月,我们迎来了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了不起的“她”,是妈妈、是女儿、是妻子、是姐妹,她们用温柔带来家庭的温暖,她们用奋斗促进时代的进步,她们在各行各业,用无私无畏展现女性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为充分展示全市气象部门女职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风采,全市气象部门征集了女职工先进事迹和典型故事。

让我们一起看看了不起的她们:

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做好全台“领头人”

周宏伟,盐城市气象台副台长(主持工作)、盐城市气象学会秘书长。面对2023年我市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全台密切监测、准确预报、及时预警、全力以赴做好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她对标需求、精细精准,圆满保障各项重大赛事。2023年中华龙舟赛盐城站比赛期间,组织发布40期龙舟赛专题气象服务,比赛当日,提前3.5小时、发布7次逐半小时雷暴大风预警,精准的气象服务获致信感谢。她始终以气象防灾减灾为己任,致力气象科普工作。盐城市气象科普馆被中国气象局评定为“2023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个人获评“2023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者”,主持的两个科普活动项目被江苏省科协评为优秀。

踏实苦干,恪尽职守的财务人

蔡苗苗,中共党员,现任盐城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主任。

该同志自2005年在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参加工作以来,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踏实苦干、勤奋进取,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逐步成长为市气象局的财务骨干。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用于担当。面对纷繁复杂的财务工作,总能做到细致入微;真诚地为每一个前来报账同志服务,不论对方职务高低,总能做到既热情周到又恪守原则;平时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研究财务管理知识,坚持会计业务工作与管理并重,核算与监督结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局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她坚持原则,办事认真,责任心强。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和国家有关财务法规和制度,严格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按章办事,做到廉洁自律,办事公道。她为人谦虚,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充分展现了盐城气象人良好的精神面貌。

精准预报担使命  精细服务守初心

周文君,盐城市气象台副台长,坚守预报岗十余年,先后经历了极端严寒、罕见高温、强龙卷、持续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性天气。面对每一次天气过程,她始终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面对工作中的难题,她不惧艰难,勇于攀登,积极参加环境气象、海洋气象等科技创新团队,重点围绕浓雾、强对流等易致灾天气开展成因机理研究,承担团队中的各项研究任务,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业务应用,

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工作期间,荣评“盐城市五一创新能手”、“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盐城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江苏省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在2022年7月20日江苏龙卷风天气过程中获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通报表扬。

不忘初心  当好气象防灾减灾“吹哨人”

李新新,盐城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坚守预报岗位十余年,曾先后获得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气象局“优秀预报员”、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等荣誉。

工作以来,她潜心学习和钻研气象业务,始终把为政府、为人民提供最精准、最及时的气象服务放在首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应对每一次天气过程,用心用情守护一方安澜。

2024年2月1-4日,盐城遭遇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雪相态复杂,又正值春运返乡高峰。作为预报领班,她坚守岗位,连续作战,提前研判,把握服务重点,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气象服务,确保春运安全。

多年来,她不忘初心,锲而不舍地打磨自己,用高质量的气象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当好气象防灾减灾“吹哨人”。

坚守业务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

盛也,盐城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2009年进入盐城市气象局工作,十几年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踏实。先后获评“江苏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盐城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奖项。

工作以来,她始终按照“无所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坚持在气象服务第一线。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主动值班值守,重大活动提前融入,全方位多渠道做好气象服务,做好农业、电力等专业专项工作。另外,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及各种科普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被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

2023年“9·19”龙卷、2024年2月4日降雪、19-25日持续雨雪冰冻,都有她坚守的身影。她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立足岗位 科研创新   青年榜样力量

高雅,优秀青年妇女代表,曾多次获得“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优秀学员”、“江苏省气象局优秀预报员”等荣誉,致力于业务科研和气象科普工作。

她不畏业务难题,投身科研创新。身为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成员,她申请多项省、市局课题,围绕沿海强浓雾开展系列研究,发表高质量论文,有效提高本地雾预报预警能力。

她不惧灾害天气,坚守业务一线。2023年“9.19阜宁龙卷”,作为主班预报员,得知有人员遇难后,她倍感难受,为提升本地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她运用多源观测资料,多次开展灾害性天气复盘技术总结,得到国、省局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成果也运用到实际业务以及对部队等气象台站的业务交流中。

工作以来,她认真对待每一次天气过程,全力做好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侯宜荣,女,工程师,中共党员,2003年9月成为气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20年来,该同志始终坚守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岗位,她严格要求自我,在工作中争先创优,成绩显著,多次被政务中心授予先进个人、党员先锋岗、巾帼服务标兵的荣誉称号,在气象部门组织的防雷业务评比活动中,多次取得业务之星的好成绩。

气象窗口,主要办理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施放气球方面的行政许可,以及出具气象证明。该同志从踏入工作岗位那一刻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很快成长为部门业务能手,独当一面,在防雷审批高峰时期,身兼窗口审批工作,同时负责大市区所有图纸审核工作,带领一批又一批新人成为业务能手。防雷审批改革后,窗口审批业务虽然骤减,但随着数字化审批的兴起,窗口各种新的系统、平台需要学习、维护,该同志能始终如一,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窗口工作,优秀完成上级各项工作任务,用微笑服务每一位群众,获得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气象窗口树立了良好形象。

立足岗位作表率  为民服务守初心

姚萍同志主要负责单位党建、文明创建和工青妇团等工作。单位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她主导设计“徽心相应 冷暖相随”党建标识,凝练品牌理念,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单位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任职以来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支部多次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东台市气象局先后获评“东台市文明单位”“盐城市文明单位”和“江苏省文明单位”,她本人也获东台市“文明创建先进个人”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工作之余她多次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行科普宣传、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因表现突出,获东台市“优秀志愿者”称号。积极策划工会的各类活动,为单位营造一个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氛围。多次组织探望退休困难职工,让老同志感受到气象大家庭的温暖。

稳中求进追逐越  宁静致远绽芳菲

蔡聪,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学专业,在盐城市大丰区气象局主要从事预报服务、气象科普、资料整编等工作。从业以来,她经历过寒潮强降温、极端高温、台风、龙卷等强天气过程。她始终坚持责任意识,及时预报,主动预警,严谨做好公众气象服务。

2023年汛期强对流预报服务中,她加密监测,提前研判,及时发布天气提醒短信、预警信号等,发布的决策服务材料获政府部门批示。在应急响应期间,她坚守一线,昼夜奋战,不间断汇报风雨实况,做好政府和公众服务。她多次承担大丰气象科普宣讲工作,服务上千人次,在当地取得良好效果。

她主持和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在近三年的盐城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多项奖项,并荣获2022年“盐城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在今后工作中,她仍将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及时传递准确气象信息,为建设气象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奋发有为巾帼志    柔肩担当绽芳华

胡雯,盐都区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者、2021-2023连续三年考核优秀。党建引领争一流,牵头负责机关党建创牌工作,“风清雨润·都满意”被表彰为江苏省气象部门第一批优秀党建品牌;精细服务助发展,常年深入一线开展气象服务,创新拓展气象信息“全媒体”发布模式,获评全市气象系统“创新工作”;服务发展塑品牌,助力盐都创成“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有力服务保障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强科普创特色,开发“盐都气象小课堂”“我是知晴者”“心气象走进新农村”科普品牌,公益科普项目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江苏省科协全国科普日优秀单位等表彰,实现科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巾帼绽芳华   奋斗正当时

殷婕,中共党员,现任盐城市亭湖区气象台副台长(主持工作)、纪检监督员。该同志思想政治坚定,踏实勤勉,锐意创新。先后从事地面测报、气象服务、办公室、党建、纪检等工作,工作表现优异,被表彰为盐城市气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评盐城市气象系统先进个人。

平凡坚守,细微之处显真章。作为基层气象工作人员,坚守平凡,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灾害性天气影响期间,坚守一线,昼夜奋战,严谨审核每一个数据、精准反馈每一条信息、及时发出每一份快报,近年来顺利完成各类重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多次获地方政府部门肯定。

无私奉献,志愿行动传温情。在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新冠疫情防控中,作为志愿者“疫”无反顾投身防疫一线,服务社区群众上万人。甘于奉献,传递温情,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参加文明创建、科普宣传等各类文明志愿活动,近年来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

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谋发展。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近年来参加并完成省局课题1项,主持或参与市局课题7项,主持市科协课题1项,1项课题被评为市局年度科技成果三等奖。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4篇,2篇论文获评省级以上学术交流优秀论文。

巾帼绽芳华,奋斗正当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不忘初心,坚守平凡,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事业中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


坚守气象岗位   践行服务初心

张玲,出生于1992年11月,中共党员,先后从事地面测报、天气预报、气象服务、办公室等相关工作。现任气象台副台长(主持工作)兼办公室主任一职。

她工作中积极进取,认真负责,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气象人,面对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低温冰冻等极端天气时,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密监测气象要素,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坚持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确保能够更快更及时的将第一手的气象资料送达到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手中去,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更多保障。

作为这个新时代的青年,她学会担当适应历练,认清责任迅速成长。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完成建湖县“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建湖气象预警中心项目建设、建湖基本气象站迁站、科普宣传、气象服务等工作,获“2022年度江苏省气象局观测网络业务质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岗位年度考核优秀、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

立足本职干工作   爱岗敬业做奉献

王嵘嵘,女,中共党员,2009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高空测报、业务管理、法规管理、机关党建、办公室综合管理等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以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对气象事业的满腔热情认真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该同志严于律己,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业务水平。在从事高空探测期间,先后获得百班无错情5次,250班无错情1次。在办公室工作中,牢固树立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理念,始终秉持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出力不出名的原则。全力做好文秘工作,协助局党组组织做好各项会议活动,起草整理流转办理各类公文文件,年度千余份公文运行管理高效。积极组织各类现场科普宣传活动,汇编上报科普基地相关材料,2023年度射阳县局成功获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持续做好行政审批、12345、安全生产、固定资产管理、招标采购等工作,做好目标管理上报工作。持续做好文明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单位连续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创新开展党建工作

叶冬云,中共党员,2009年参加工作,现任阜宁县气象局防灾减灾科科长。

从事气象工作近15年,始终坚持“工作可以平凡,态度不能平庸”的工作态度,积极践行奋斗有我、实干争先,在推进主题教育、机关党建、社会监管、安全生产、科普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上充分发挥了先进妇女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并荣获2023年“阜宁县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及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贯穿于气象服务始终。协助支部书记制定党建、主题教育相关年度工作计划及方案,勇于创新探索,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三联促三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实境教学、“亮牌承诺”、党员志愿者服务、“主题教育青年读书会”、“好书分享会”等支部活动,积极参与气象服务需求、灾情调查等实地调研活动,认真完成党建材料整理、收缴党费、“智慧党建”录入、撰写宣传报道、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等党务工作。全年共计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36次,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11次,撰写心得体会20篇、宣传报道18篇。

恪尽职守  践行使命

杨寅,2021年进入江苏省滨海县气象局工作,目前主要从事防雷监管、办公室、财务等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2年多时间,但她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积极从事防雷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气象局和滨海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防雷监管各项要求,2023年完成重点单位分级分色全覆盖检查。她在工作中总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于表现出色,2023年度被盐城市气象局考评为“优秀”,同时,被滨海县委、县政府授予“2023年度全县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由于单位人手紧张,她除了从事防雷监管工作之外,还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统筹协调,并且兼职财务工作等。

她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滨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守望风云  初心如一

施璐,响水县气象局预报员,工程师。

作为单位的年轻骨干,她长期工作在气象观测、预报服务一线岗位上,面对重大气象服务工作勇挑重任,冲锋在前,暴雨、寒潮、强对流、台风等各种复杂天气过程始终坚守岗位,准确及时地做好监测预警服务。创新开展融媒体服务,重大天气制作必达消息、开机广告发布天气温馨提示,有效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为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先后十余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气服务,针对响水西兰花特色产业,主导编写《响水西兰花气候品质评估报告》,目前正在申报江苏省“气候好产品”。负责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制定“科普·响起(气)来”创牌实施方案和历年科普工作计划,开发科普展教及文创产品,2022年以来累计策划组织科普活动20余场,接待参观1500人次,获得3所学校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个人被聘为银河路小学校外讲解员,近年来先后获得江苏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响水县优秀科技工作者,响水县科普宣传周先进个人等荣誉。

通过典型引路,不断激发全市气象部门女职工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精气神,激励引领女职工积极投身盐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