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通知公告发布机构:扬州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扬州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扬州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扬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扬州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指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聚焦气象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气象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全力开展法治宣传,持续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法治建设

我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并作为推进新时代扬州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全市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我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学习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坚持把干部学法守法作为引领确立法治理念的基础,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成效。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扬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扬州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指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聚焦气象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强化气象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全力开展法治宣传,持续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我局党组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全市气象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相结合,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县(市、区)气象局年度主要任务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评价内容,不断督促推进全市气象部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增强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使命感、紧迫感。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实施办法,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气象法治建设负有第一责任,要求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任务要亲自督办,党组其他成员也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进一步落实责任和完善考核,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推动责任落实,全面履职到位

1、明确职能定位,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依法厘清气象主管机构职能职责,面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不见面审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清单等,并实施动态管理和纳入政务服务“一张网”。

2、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切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按照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在申请条件、精简材料、申报文书、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审核标准、服务承诺、监管措施等八个方面不断完善。根据《关于报送涉企行政指导内容及轻罚免罚清单的通知》文件要求,编制我局涉企“轻罚免罚”清单并报市司法局备案。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切实加强行政审批办件共享信息库和电子证照库建设,同时按要求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优化升放气球资质许可。

目前我局12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已实现不见面办理,即办事项9个,即办率75%,有力推进了气象行政许可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今年气象窗口共办结行政许可事项(截至20211130日)20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未发生一起群众举报、投诉,市政务服务气象窗口多次被评为“优质服务窗口”。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加强对雷电灾害防御、升放气球等监管领域的监督检查,每年组织召开行政执法暨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推进会,对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有效落实。截止11月底,全市气象部门累计完成易燃易爆场等重点场所全覆盖监督检查447家,其他重点单位双随机检查15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03份,完成整改103份;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要求,全市联合应急管理局和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完成了139家易燃易爆场等重点场所以及A级旅游景区防雷安全联合检查工作;按照苏气法函〔20213号文件要求,对本市辖区内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的9家检测单位开展了全面执法检查,检查结果及时按程序公开,并完成3家乙级资质质量考核工作。

深入推进升放气球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严把关资质审批关口,严格施放活动审批制度,严查施放现场安全,保持打击施放气球领域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市区气球施放现场安全勘查和升放活动巡查工作,特别是节假日以及其他重大活动期间市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开展巡查工作,今年累计开展巡查20余次。迄今为止,未发现影响公共安全的施放活动问题。

   4、不断加强气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我局每年根据机构、人员和经费等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执法检查年度工作计划,确定每一年度的工作目标。根据《江苏省气象法治建设(指标体系)考核标准》,我局层层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建立了对下级第一责任人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法治工作成为部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之一。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巡查和随机抽查等常规工作,按照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做到执法工作有计划,执法检查有方案,执法过程有反响,执法结果有分析,不断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截至目前全市气象部门持有有效执法证件44人。常态化开展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法律应用能力。

5、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进一步完善气象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通过“四不两直”巡查督导、执法教学观摩、内部案卷评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6、聚焦做好行政立法立规工作。我局党组对气象立法立规工作高度重视,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上位法变动情况,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修订相关工作;对有关部门起草的涉及本局的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能及时组织讨论反馈修改意见和建议。我局现行所有涉及相对人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均在市司法局进行备案且没有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反不正当竞争、民法典等相冲突的内容条款。

7、全面推进气象政务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加强政(局)务公开力度,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操作,涉及社会管理的文件、信息动态主动公开,市民申请要求公开的其他文件按规定要求办理,认真履行气象信息公开职责。

8、健全新闻发言人和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专门新闻发言人,组织开展新闻发言人培训,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本年度结合重大节日、重要天气过程,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按照《扬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扬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暂行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机构的实际运转。与市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有关工作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的通知》,标志着我市气象灾害防御正式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

9、强化科学决策,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5个法定程序操作规则,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市局制定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完善了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明确追责处理程序,对违法决策、决策严重失误或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机制,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

10、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在防雷行政审批和升放气球社会安全监管等重点执法监管领域,大力推进行政指导、行政劝阻和“说理式”执法。不断推进与“12345”平台的对接,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确保人民群众的投诉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有效防止矛盾激化恶化。

11、落实普法工作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做好清单的分解落实工作。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普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作为气象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目标。按要求做好“八五”普法启动相关工作。

做好部门内人员普法工作。组织职工通过中国气象局干部学院远程教育网、法宣在线平台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组织开展2期“法治大讲堂”,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全省学党章学党史学民法专项答题活动和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上各种专题学习有奖竞答。

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0.13世界减灾日”、“12.4”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日进行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广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采取多种举措,切实推动气象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二、薄弱环节及原因

一年来,我市气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正确领导下,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高,在依规依法办事方面还存在认识不足;气象法治宣传覆盖面不够,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量不足,防雷安全监管仍然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

出现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有:气象部门属于基础性科技型公益事业单位,在向履行法律授权社会管理职能的转型中,需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理论学习,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将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实现气象工作法治化,推进气象事业依法、科学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思路

1.强化依法行政责任意识。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等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

2.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建设机构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气象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经费、设施、人员等保障建设,继续完善行政指导、行政调解、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建设。

3.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力度,提高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执法的力度。

4.加强气象法律规章宣传。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实地参观讲解、显示屏、短信、宣传展板、宣传册、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扩大气象法律法规影响力。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