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0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气象专家解析近期江南华南等地强降雨

 

3月7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南支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8日至9日,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将持续出现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这轮强降水过程何时结束、有何特点?为何近期南方多雨?3月8日,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和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 谷星月

  专家: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 马学款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研究员 周兵

  记者:这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主要对哪些地区造成影响?有什么特点?

  马学款:这次过程从3月4日开始,预计将一直持续到3月9日,期间有两次较强的降水时段,分别是4日到5日、8日夜间到9日白天。虽然雨强有波动,但降雨过程持续,主雨区也相对稳定,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

  4日至8日早晨,广西东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珠三角以西的广东沿海累计降雨量150至200毫米,局地降水量达200至250毫米。

  这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过程累计雨量大,伴随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雨区比较稳定。

  记者:本轮强降水发生在春季,来势却如此凶猛,原因是什么?何时结束?未来一周南方天气情况如何?

  马学款:这轮强降水与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交汇有关。近期,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相对较强,有利于南海及孟加拉湾的水汽向南方地区输送,丰沛的水汽与南下冷空气不断地交汇导致持续降雨的产生。

  从2月中旬开始到目前为止,南方地区已出现6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2月份的几次降雨过程,主要是与南下冷空气活动相关的移动性强降雨带,而3月上旬的这次持续降雨过程,主雨区相对稳定,主要集中在更偏南的江南南部和华北北部一带。同时随着气温回升、水汽条件变好,3月份的降水比2月份雨强更大,并伴有局地风雹等强对流天气。

  10日白天,除广东东部和福建南部还有些降水,南方大部地区天气将暂时转好。10日到13日白天,南方地区降水会有3天左右的降雨间歇期。预计13日到1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还有一次降水过程,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

  记者:在灾害防御方面有哪些建议?

  马学款:这次降雨天气过程使得一些中小河流水位超警,山区持续的降水也容易引发滑坡等次生灾害。公众要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避免在地质灾害易发区长时间停留。遇强对流天气,注意防雷、防风,减少外出。同时,持续降雨使得路面湿滑、能见度较低,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

  记者:近期华南地区降水偏多的气候原因是什么?

  周兵: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南大部地区降水量明显偏多,其中广东大部偏多两倍以上。

  这是因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有利于更多的暖湿气流沿副高西北侧输入我国南方地区。前期广东等地气温较常年偏高2至5摄氏度,季节进程提前,为触发3月3日的强对流提供了充足的热力条件。3月以来,南支槽和东亚中纬度短波槽异常活跃,副高东撤,西南暖湿气流输送异常旺盛。同时,冬季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过程频繁,不断有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主要在江南、华南地区交汇,导致华南大部地区近期强对流多发且降水频密。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