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解读《扬州市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解读《扬州市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和江苏省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统一部署,深刻汲取“3.21”等事故教训,促进全市防雷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20191231日,扬州市气象局印发了《扬州市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国务院督导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江苏省气象局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吸取响水“3.21”等事故教训,将防雷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市气象部门从20191120日起至202012月,在全市深入开展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二、《方案》制定的依据

1、国务院督导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江苏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3、扬州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扬州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4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江苏省气象局

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

本次防雷专项整治行动,自20191120日至202011月底部署开展的全市防雷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于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决策部署落实,深刻汲取“3.21”等事故教训,压实压紧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管理,建立完善长效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消除监管盲区漏点,坚决遏制雷电造成较大以上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重大事故发生,促进全市防雷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一年左右的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提高我市防雷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和安全治理水平,推动防雷专项整治出成效,着力提高防雷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四、整治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专项整治范围

本次防雷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对象是全市由气象部门负责防雷安全监管的,包括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场所的重点企业,以及在扬州市内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的中介服务机构。

(二)专项整治重点

1、整治重点企业。按照省气象局《江苏省防雷重点单位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通过防雷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梳理完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弥补对检测单位监管的漏洞;压实压紧重点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重点企业防雷设施建设;规范重点企业雷电防护实施安全检测,加强对重点企业防雷安全行政检查及对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质量的检查,实现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单位全覆盖。

2、检测中介机构。依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对检测中介机构进行检查。在我市境内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的单位,均需纳入信用管理名录,资质、人员、信用等相关信息应在市局官网予以公示;检测机构应规范使用检测报告和整改意见书格式,在完成对防雷检测单位检测工作后15个工作日内将检测报告和整改意见书抄送给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的,纳入检测单位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加强对资质单位的突击检查和综合评估,加强对外地检测单位在我市开展业务的管理,重点检查有举报、投诉、失信行为或质量考核不合格的检测单位;在重点单位防雷安全行政检查中发现涉及检测的问题的,需要倒查检测单位。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记入“经营异常”名录,纳入信用管理,向社会公示。

3、安全监管部门。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各自区域范围内的防雷安全监管职责。应按照“三必须”的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将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述职的必备内容。要加强对重点单位和检测单位的宣传引导,强化指导、检查、执法,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要积极参与地方部门的联合执法,健全安全风险会商和研判机制,及时通报重要信息,避免监管真空,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要进一步完善防雷监管机构和人员配置,强化经费和装备保障,加强人员培训和科普宣传教育,加强雷电灾害预警信息的传播,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及时更新并公开监管对象名录库、行政检查进展信息、“双随机”检查方案、重点单位防雷检测报告库、行政执法案卷库等信息。

五、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全市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机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加强工作组织,落实责任,精心安排,认真部署,针对本地区的安全生产特点,细化落实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切实做好防雷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具体工作。

2加强联合,统筹推进。加强工作汇报,加强相关部门的联合协调,加强工作监管和责任追究。加强监管平台应用,充分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升监管效率。积极寻求支持,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力量、器材、资金的组织和统筹,保障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3.严格监管,联合惩戒。对重点企业和检测中介机构,加大“四不两直”的检查力度,对排查出来的严重问题,要依法处置并公开曝光。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后,仍存在非法违规行为或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严格执行隐患挂牌整改和跟踪督办制度,对于情节严重的应作出行政处罚,要向地方安委办和信用办报告,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联合惩戒。

4.加强宣传,取得效果。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信息平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科普,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防雷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强化社会监督和信息公开。

相关链接:http://js.cma.gov.cn/dsjwz/yzs/xxgk_4700/bmxxgkml/bmwj_4710/202002/t20200220_1437486.html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