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4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解读《扬州市气象部门2020年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解读《扬州市气象部门2020年防雷安全监管检查

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我局印发了扬州市气象部门2020年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江苏省气象局关于印发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气象局关于迅速开展防雷安全监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全省、全市气象局长会议部署要求,推进2020年全市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或者避免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开展防雷安全监管检查、抽查的目的意义

按照“依法监管、属地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原则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工作部署,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学习提高与狠抓落实、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彻全过程。推进易燃易爆场所全覆盖监管检查、其他防雷重点单位按比例随机抽查,强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管理,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消除监管盲区漏点,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

方案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层层压紧压实各级气象部门的防雷安全监管责任,有序推进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实施,对提高防雷监管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全市防雷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

(一)检查范围

2020年,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主要对象是全市由气象部门负责防雷安全监管的易燃易爆场所(包括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和其他防雷重点单位,以及在本地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的中介服务机构。

(二)检查重点

1.检查易燃易爆等重点单位。加强对重点企业防雷安全行政执法检查,实现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单位全覆盖。压实压紧重点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重点企业防雷设施建设,规范重点企业防雷设施安全检测。强化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质量的检查,通过对重点企业的检查获取中介机构相关信息,弥补对中介机构监管的漏洞。

2.检查中介服务机构。重点检查未使用省气象局统一要求的防雷检测报告格式,检测报告有缺项、漏项和不符合检测规范等情况。中介服务机构完成检测工作后15个工作日内要主动将检测报告和整改意见书抄送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未报告相关信息的将依法降低其资质等级或者撤销资质。加强对外地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在我市开展业务的管理,对有举报、投诉、失信行为或质量考核不合格的中介机构开展重点检查。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突击检查和综合评估检查,严格核查检测人员身份及劳动关系所在单位,开展从业人员业务能力评估,必要时可以采取现场考试考核的方式,考核评估人员业务素质。

3.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及各县(市、区)气象主管机构承担各自区域范围内的防雷安全监管职责。按照“三必须”的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防雷监管机构和人员配置,保证监管工作必需的执法经费和执法装备配备,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参与地方部门的联合执法,健全安全风险会商和研判机制,及时通报重要信息,避免监管真空,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雷电灾害预警信息的传播。以省级防雷安全监管平台为依托,及时更新维护监管对象名录库、行政检查进展信息、“双随机”检查方案、重点单位防雷检测报告库、行政执法案卷库等信息,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模式,有效推进省-市-县监管信息全面对接、集约共享、实时监控、全程留痕。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我局成立防雷安全监管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强化对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推动将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及地方综合执法检查体系;同时,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工作将纳入2020年市气象局对各县(市、区)气象局、市局有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2.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一是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20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防雷监管对象名录库、执法监管检查人员名录库、防雷监管事项清单等;二是每月上网公开防雷安全监管全覆盖检查及随机抽查情况,及时将每家检查情况上传至江苏省防雷安全监管平台。

3.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执法队伍配有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等,要求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4.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检查队伍素质和执法能力。不定期集中执法人员进行执法知识学习和交流研讨,确保每一位防雷执法监管人员熟练掌握防雷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要求,熟练掌握行政执法理论和防雷安全执法监管流程、文书填写及立卷归档业务。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人员激励机制,保障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待遇,建立和实施执法人员人身意外伤害和工伤保险制度,提高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

5.加大执法宣传力度。督促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和检测单位完善防雷安全责任清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向重点单位和检测单位发放“防雷安全工作明白卡”,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文件:http://js.cma.gov.cn/dsjwz/yzs/xxgk_4700/bmxxgkml/bmwj_4710/202002/t20200224_1442181.html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