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在全市气象部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根据《中共扬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扬办发[2018]21号)和《中共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印发关于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气党发[2018]19号)精神,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推动新时代扬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市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 深入推动扬州气象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在全市气象部门营造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实现解放思想与改革发展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讨论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开启扬州气象事业发展新征程”这一主题展开。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科学、客观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 通过大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领导带头。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落实,认真剖析自身在政治定力、工作思路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制约扬州气象改革、影响扬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通过大讨论活动不断增强开拓创新、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坚持联系实际。紧紧围绕气象服务于民生福祉,服务于国家及扬州重大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各单位(部门)工作实际和全市气象干部职工思想实际, 紧密结合2018年市局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梳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对照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着力查找扬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使大讨论活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四)坚持融入结合。大讨论活动按照市委办统一部署, 结合中国气象局和省、市局党组要求,分阶段推进, 有力有序展开。统筹好大讨论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 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 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 特别是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四、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从2018年5月开始到2018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上旬至中旬)

1.动员部署。召开党组学习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和在博整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扬州气象工作实际,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按照市委办和省局党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2.征集问题。针对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自满自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路径依赖、重物轻人等思想倾向,采取座谈会、基层调研、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面向全市气象部门深入查找、收集整理以下四个领域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交市局党组。

(1)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法规处)

(2)业务建设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预报处)

(3)人才科技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人事处、预报处)

(4)科学管理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办公室)

3.舆论先导。利用办公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宣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在全市气象部门营造舆论氛围,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

(二)学习讨论阶段(5月中旬至7月底)

1.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在博鳌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4月28日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和5月16日在扬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2.召开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围绕“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抢抓机遇、创新探索,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主题和对相关部门征集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3.围绕大讨论主题,各支部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针对征集梳理出的典型“思想问题”,组织党员干部上讲台、讲党课,谈学习、谈思想、谈建议。

4.在办公网开辟“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以全市气象部门科级干部为重点对象,开展“我为扬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献一策”征文活动。

5.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我们在行动”千字文征文、“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建设心目中的扬州献一策”等活动。

(三)实践转化阶段(8月初至11月底)

各单位(部门)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 转化为深化扬州气象改革的办法、措施、制度,体现到推进扬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上。结合职责任务和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提出整改措施和创新举措,形成书面材料于9月上旬报市局党建办。

(四)深化推动阶段(12月初至年底)

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精神,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认真做好大讨论活动总结,将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融入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之中,推动解放思想常态化长效化。

五、组织要求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党组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化气象改革发展全面负责,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大讨论以及成果的转化落到实处。党建办负责推进方案落实,各单位(部门)全面参与大讨论活动、落实成果转化。

(二)搞好分类推进。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深化扬州气象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扬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对基层干部职工,重点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务实奋斗者。

(三)营造浓厚氛围。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大讨论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全过程、全覆盖开展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吸引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四)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成果导向,认真进行考核评估,把开展活动的情况作为各级领导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