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2-22 02:38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扬州市气象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在中国扬州门户网站(http://www.yang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本单位项下,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扬州市气象局办公室,电话号码:0514-87884001

一 、概  述

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市气象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及经办人员。对于需要公开的内容,均由我局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专人具体负责办理。同时对各处室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提高思想意识,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局机关认真分析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扬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修订完善《扬州市气象局部门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扬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新闻发布管理制度》等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为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局政府信息,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贯彻实施信息公开督查制度,加强了对各处室、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中国扬州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92条,包括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业务、气候公报、人事任免、防雷监管、财政信息、提案办理、灾害事故等内容,并及时向行政服务中心档案局窗口移送主动公开部门文件的政府信息。二是在微博、微信上发布相关最新天气资讯、灾害预报预警等信息3899条,并及时做好相关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且均按申请人(公民)要求提供相关文件进行了答复。其中通过中国扬州门户网站(http://www.yang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2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发生针对气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气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局还收到各类针对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市气象局办公室设有职工3人。

2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支出0.2万元。

(3)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2018年度无此方面费用支出。

(4)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2018年度没有任何收费。

六、其他

(1)公示公告信息:定期公开防雷监管检查及“双随机”抽查情况,公布2018年防雷安全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及检查对象名单和防雷安全随机抽查监管事项清单,目前相关公开件13篇。

(2)新闻发布信息:新闻发布会以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要天气气候事件为着手,及时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

(3)政策解读信息: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公开政策解读3篇,其中1篇由主要负责人解读。

(4)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气象部门2018年预算和2017年决算信息。

(5)政协提案信息:全年收到政协提案1件,已与提案人对接,答复已获提案人认可,并在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答复全文。

(6)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公开栏目建设,2018年未有批准服务、未有重大变更、未有行政处罚。

(7)社会公益事业信息:灾害事故救援领域公开各类天气预警信息10条,发布《扬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扬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

(8)《寄语市长》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息:全年3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现场收到《寄语市长》0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4,均按规定进行答复,按期答复率100%

(9)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信息:局行政审批事项和不见面审批事项等放管服事项均在省政务网站公开(http://www.jszwfw.gov.cn/)。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气象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方面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丰富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督促各处室、单位及时公开信息;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对各处室、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既要公开又要做好保密工作。

八、说明

本年报统计期限为:201811--2018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