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扬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走出去、请进来——扬州市气象学会2019年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一览

发布日期:2019-06-10 11:20    

       “知冷暖,共风雨,气象伴你行。”今年科普宣传周活动中,扬州市气象局、市气象学会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开展系列气象知识和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为保证活动效果,提高活动质量,市气象学会提前谋划,联系有关社区、学校等社会组织,安排好科普讲师和科普志愿者,专门制作了气象灾害应急防范系列宣传展牌,编印了夏季常见气象灾害及其防御、气象灾害防御暨气象应急法律法规和防御知识、雷电灾害及其防御系列宣传折页,精心制作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科普课件;学会和有关社区、学校、社会组织加强沟通协作,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精心制作的防灾减灾宣传展牌

    活动之一:集中组织参观气象科技活动周主场 
       5月19日,学会组织40多名气象科技工作者赴南京,集中参观学习第三届气象科技活动周活动主会场,领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的气象事业发展70年成就。会员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各气象企业和院校的产品展示,详细了解产品性能和参数,积极参与VR、AR、虚拟演播厅等科普互动体验,认真了解全国各省的气象科技成果和气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仪征市气象局还邀请仪征市科协领导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实地参观了浦口气象防灾科普馆。   

    活动之二:气象科普进社区、进校园
       进社区开展气象应急咨询——5月10日,分别在广陵区荷花池社区、邗江区京华城北广场及景区宋夹城西门设置宣传台,向市民介绍气象科普知识、气象灾害应急避险要领等,赠送科普宣传材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面向公众和基层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共同筑起安全堡垒,为普及防灾避险等应急知识,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作出了一定贡献。  
       防雷减灾专题讲座进社区——5月20日,先后到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和大刘社区,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和气象法治建设专题科普培训讲座。活动现场设置了气象灾害防御系列宣传展牌,发放了防范气象灾害知识手册及气象灾害防御、气象应急、气象法治等精品宣传材料,为参加培训的市民介绍了气候变化知识及雷电、大风、暴雨、高温等气象灾害的防御措施,让参加者学、用好气象知识和气象灾害防御技能,正确处理和应对突发的气象灾害。

专题讲座走进大刘社区

       防雷减灾专题讲座进校园——5月22日下午,学会组织气象科普讲师和科普志愿者走进工人新村小学开展夏季气象灾害与防护校园活动,为该校四年级2班的50余名师生们开展了题为  “气象科普进校园——夏季气象灾害与防护”的科普讲座,并向学校提供了气象灾害防御、气象应急和气象法治等宣传材料200多份。气象专家以“你所知道的夏季气象灾害有哪些”为话题激发学生兴趣,活跃现场气氛。同时又分别以6•23盐城龙卷风袭击事件、6•1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5•23重庆开县小学雷击事故等典型案例引出夏季常见气象灾害这个主题。讲述的过程中一张张震撼的图片引发同学们一阵阵惊呼,气象专家趁热打铁,通过延伸提醒大家夏季雷雨天气的各项注意事项,整堂课下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几场活动共接待市民约45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多份,现场宣传和专题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专题讲座走进工人新村小学

    活动之三:开放市气象台接待亲子团参观学习
       5月19日、5月25日,先后三次开放市气象台,市气象学会联合扬州亲子教育行业协会、扬州生活网(扬州亲子俱乐部)、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新盛社区,为三批60个家庭近130位亲子成员提供丰盛的气象科普大餐。市气象学会向各位家长赠送了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法治知识宣传资料400多份,参观者通过观看气象科普动画片、讲解员的有奖问答互动节目、气象台预报员对天气预报过程的浅显生动解说等,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对探索气象奥秘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亲子团的孩子们在气象台专注于气象专家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