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扬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气象科学传播与应对气候变化走进扬州气象讲坛

发布日期:2020-01-17 09:25    

 

1月15日上午,扬州市气象局、扬州市气象学会成功举办2020年扬州科技论坛气象分论坛暨第1期维扬气象讲坛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进行“中国科学传播实践与气候变化适应政策和行动”专题辅导,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现场培训,各县(市、区)局全体人员通过视频会商系统收听收看。

周兵研究员以一个充满气象艺术与人文情怀的短片《梅雨》开始了今天的授课。他结合自身多年关于梅雨预报的研究和天气发生实况,深刻阐述了梅雨的发生以及预报规律。

结合近期的热点话题“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周兵研究员向大家详细分析了大火发生的气象条件,并对我国2020年气候年景及趋势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在持续气候变暖背景下,总体判断2020年我国气候年景偏差,林区火险形势严峻,潜在隐患和风险巨大,形势不容乐观。他强调,全球气候持续变暖,气候风险加剧。面临水灾害加剧、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水生态失衡和水管理制度建设亟待加强的五大问题,水资源安全问题突出。因此,迫切需要做好气象灾害和气候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兵研究员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传播实践与气候变化适应政策和行动,以生动的事例描绘了气象科普的意义以及面对媒体的应对举措。

周兵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既有过去的研究成果,也有最新的研究成果;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当前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气象业务人员更好地把握梅雨预测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对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科技支撑能力和气象科学传播能建设,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保障体系,提高全社会对气象灾害的防范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