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扬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扬州:走百村、讲百课——气象科普生动开讲

发布日期:2020-08-17 09:03    

八月,骄阳似火,扬州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热烈来袭,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深入实施“共创文明城科普专项行动”,市气象局积极加入由市科协、中国知网联合推出“讲师团牵手基层——入驻省数字农家书屋”的系列科普活动,课堂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充分依靠基层公共活动阵地为载体开展科普服务,助力新时代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8月12日下午,市局气象科普专家走进广陵区曲江街道玺园社区,给社区青少年奉上一份“科普大餐”。


专家以“夏季气象灾害及其防御”为题,通过视频、照片等多媒体手段展示了夏季常见气象灾害的影响力和气象灾害防护的重要性,引述了影响江苏地区的主要气象灾害,从气象观测手段和预报类别等角度浅显的介绍了公众天气预报背后的故事,同时结合典型案例着重介绍影响扬州地区的雷电、大风(龙卷)、高温、暴雨等常见灾害性天气的防御方法。


讲座的最后还以互问互答的方式与社区青少年进行了科普互动,大家踊跃回答,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对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认识,初步了解了夏季灾害性天气的形成和防御知识,增强了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和水平。整个课堂中孩子们全神贯注,积极互动,反应热烈,科普课堂效果良好。(灾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