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扬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冲锋在前,尽锐出战

——邗江气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景图锐出战

发布日期:2021-09-23 16:27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办事处、杨庙镇镇政府领导先后带着感谢信、锦旗来到区气象局慰问疫情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对气象局全力支援镇街防疫工作表示感谢,对志愿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表示赞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28日扬州疫情发生以来,邗江区气象局坚决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领导班子带头冲锋,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扎根一线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合力抗疫、各司其职

扬州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各司其职,深入一线抗击疫情。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优军同志坚持每日到岗协调单位日常事务,并到对点社区督导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确保了防疫任务完成和单位平稳运转,充分践行“两在两同”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邗江区气象局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由局纪检组组长张国东同志担任气象局志愿服务队领队,带领大家深入一线开展活动。

两在两同,守土尽责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秉持“扬州市是扬州人的扬州”的宗旨,邗江区气象局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扎根一线深入开展防疫工作,参与18轮核酸检测、为封闭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配合异地隔离人员转运、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等工作。我局在扬职工总共11人,10人赴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参与度高,志愿服务共计达145人次。志愿者主动放弃双休、不惧病毒和酷暑、高负荷“连轴运转”一个多月,为打赢疫情保卫战贡献气象力量。

区气象局曾在杨庙镇卫生院、双桥街道翠柳苑社区等地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同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合作的社区同志多次表态,“我们就愿意与你们气象局合作”;有一次区气象局被派往支援蒋王街道蒋邑社区,翠柳苑社区的同志调侃道:“你们不来我们这做志愿者,我们干活都没劲了”。能得到基层同志的认可,大家再辛苦的付出也不觉累了。


争当先锋,巾帼不让须眉

科技日报8月1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连续2天下降到18例,扬州疫情到“拐点”了吗?》文章,引用了邗江区气象局志愿者身穿防护服的图片,该志愿者的防护服上画了一只熊猫头像、写上“妈妈”两字。为了便于识别,志愿者会在防护服上写上单位姓名,而这位孩子小名为“熊猫”的志愿者以这种新颖方式表达了乐观精神,其他志愿者也以这种方式画一些富有含义的图案,穿上防护服的她们俨然也成为抗疫前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翠柳苑社区的小朋友一看到志愿者防护服上云朵图案和“邗江气象”便会大声道:又是气象局的小姐姐来给我们做核酸啦。

疫情期间,邗江区气象局女同志不让须眉,无惧病毒,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防疫撑起“半边天”。长时间工作后脱下防护服、摘下防护面罩,她们的鼻尖烙上深深的口罩勒痕,高温天气令她们全身也都被汗水浸透,双手被汗水浸泡几近苍白,但是她们的笑容依然灿烂,因为她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新冠病毒定会被打败,扬州这个“好地方”也会重新焕发生机。


一线“淬”党性、行动跟党走

胡进是邗江区气象局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他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道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期间彰显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坚定了他入党的决心。

作为一名邗江气象志愿者,他全程参与了扬州疫情防控工作:18次服务核酸检测点位、10次异地隔离人员接送、下沉社区为民服务,每项任务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跟车接隔离人员返扬,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领队看见小伙子干活卖力经常嘱咐他注意劳逸结合,还有有一次下午从扬州出发到盐城大丰区接隔离人员回扬,返扬时已深夜12点,领队让他第二天居家休息,而他表示,“我不觉得累,请把休息机会给其他同志”。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气象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对新时代气象人奉献精神、担当精神、为民情怀的最好诠释,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