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扬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扬州:气象保障服务全程护航世园会

发布日期:2021-10-12 11:39    

108日下午,为期184天的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正式落幕。此次世园会成功呈现了一场“国际水准、时代特征、中国元素、扬州特色”的绿色园艺盛会。江苏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加强联动,积极提供全程气象保障服务。

48日开园到108日闭幕,世园会迎来一轮又一轮参观热潮,期间举行各类活动1000场,接待游客220万人。而与这座“百园之园”精彩同在的,是始终如一的气象保障服务。气象部门以科学的态度、担当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不仅认真做好世园会场馆的气象服务,还聚焦各种高影响天气,为公众出行、城市安全运行提供精细化的优质气象服务。从开始的需求对接,到一份份服务产品的发出,都倾注着气象工作者的心血。半年来,由扬州市气象局和仪征市气象局业务骨干组成的扬州世园气象台向组委会及园区指挥中心提供开闭幕式天气预报、短期精细化预报、旬报、一周天气等预报服务材料共计260多期。

为了做好世园会期间气象服务,气象部门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编制了《气象服务保障实施方案》,实现所有气象观测数据和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对接指挥中心智慧园博系统,自动传输给园区各部门。在开幕式服务期间,气象部门开展世园会开幕式气候风险评估工作,为组委会拟定不同气象条件下应急方案和流程安排提供了依据。仪征市气象局分管局领导长期进驻园博会运营指挥中心,为展会期间的各项活动提供现场气象服务。

世园会举办期间恰逢汛期。今年汛期,扬州气候形势异常复杂,强对流、暴雨、高温、台风轮番登场,多地出现极端天气。在江苏省气象台指导下,世园气象台加强会商,各部门紧密协作为世园会指挥中心和游客提供精细精致气象服务。6号台风“烟花”是今年影响扬州最强的登陆台风,气象部门高度重视,自722日上午起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全天候24小时严密监视,为扬州世园会仪征建设指挥部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滚动提供台风动态和预警信息。指挥中心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有力措施,做出有效应对,将“烟花”对世园会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7月底,扬州市突发新冠疫情,世园会也因此闭园。虽然场馆暂时关闭,但是气象服务却没有停止。园艺植物作为世园会的肌理,园内各色花卉植物的特殊性决定了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因为疫情闭园的两个月中,世园气象台依旧每天向世园会组委会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确保工作人员能更好地根据气温、湿度情况维护场馆内的花卉植物。

928日,暂闭了两个月的世园会终于重启,世园气象台也为这次“久别重逢”严阵以待,秉持着“闻令而动,领导带头,坚守岗位,科学预报,精准研判,推送及时”的工作宗旨,强化滚动预报,做好精细化预报,统筹做好复园至闭幕式期间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凉风有信时,秋日胜春朝。世园会虽已落下帷幕,但绿色发展理念却永不落幕。在当前新冠疫情以及极端天气频发不断影响着人类生活的背景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也愈发重要。扬州气象部门将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世园会气象服务经验成果转化为提升为社会经济生态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服务保障的不歇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