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扬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发挥气象“先导性”作用保障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发布日期:2023-04-21 18:04    

春风十里,碧空如洗。4168时,世界田联金标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2023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赛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扬州站)准时鸣枪开跑。时隔3年“扬马”再次起航,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选手参赛。

作为“扬马”组委会成员单位之一,扬州气象局充分发挥气象“先导性”作用,根据《2023年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气象服务保障方案》,3月初我局开展关于马拉松赛事期间的天气气候背景及气象风险分析评估,提前十天开展中短期滚动递进式的气象预报服务,提前三天制作比赛时段包含天气状况、风向风速、相对湿度、气温等天气要素的逐小时预报。共制作决策气象服务专报17期,发送服务短信25条次,及时准确的气象保障多次获得组委会好评“点赞”。

赛事前一天全省自北向南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对流性大风降水给赛事组委会筹备组织、物资供给、人员保障等方面带来不小的挑战和压力。我局高度重视,利用中小尺度天气预报预警的“十八般兵器”SWATCH2.0、风云卫星、强对流融合外推等产品,追踪风暴信息,向组委会提供4份滚动逐小时天气要素决策专报,通过电话向主办方领导汇报:“这次对流影响风大过雨,主体偏北偏东,市区主要影响时段在傍晚到上半夜;16日多云到晴,早晨最低气温11℃,比赛时段升至16-20度,东风23级,气象条件有利于选手发挥”。与实况基本一致。

另外,市局“马拉松赛道精细化要素预报平台”产品也在“扬马”官网落地使用,受到赛事方和跑友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