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年5月13日文号:镇气发〔2021〕20号
效用状态:有效

镇江市气象局关于印发《镇江市气象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年全市气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一、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全面履职尽责。继续开展“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引领、动态管理”等工作机制。完成省局党建办和市委市局机关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好规定工作的同时,添加自选动作,积极开展如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树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头作用,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理论学习,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党员干部结合工作主动自学。制定《镇江市气象局党支部规范化标准信息化建设实施细则》,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把提升思想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强化理论武装。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把理论学习常态化作为一种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抓好学习,常有收获。

二、科学谋划,精准对接,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全面贯彻第四次部省联席会议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研究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印发《镇江市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根据省局和市政府有关规划编制的序时进度安排,加强咨询和部门内外深度调研,注重做好与省级气象规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其他专项规划衔接,全面完成《镇江市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落实省局《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续做好监测评估和分析总结,对接新的现代化指标体系,制定镇江高质量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做好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2020年度进程监测评估;按照可研批复要求,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建设经费,全面完成“镇江市气象灾害监测与应急响应中心”建设任务。

三、推进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工作,提升现代气象业务能力。

    全面实施气象灾害监测与应急响应中心网络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完成区域站升级改造任务,完成3套气溶胶站建设以及相关建设项目。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完成2021年全国气象部门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任务,完成全省网络线路升级改造。结合等级保护工作,完成信息系统安全整改工作,包括基本安全设备采购,多媒体预警显示屏发布系统升级,预警电话发布系统升级。

持续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实现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持续运行和不断改善,完成内审、观测数据产品用户满意度调查和外供方评价、管理评审、绩效评价等工作。发展基于影响的决策气象服务,提升决策服务的精细化、超前性、便捷性水平。综合利用智能网格业务平台,优化空气质量预报、重污染天气客观预警检验和订正技术,开展更为精细化的大气污染气象等级预报,联合市大气办继续做好大气环境污染的预测预报服务工作,为市政府提供更为精准的空气质量预报产品;组织镇江市第二届天气业务职业技能竞赛,积极备战省级综合预报业务技能竞赛。

四、筑牢第一道防线,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发挥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职能,建立常态化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机制,加强与自然资源、住建、水利等部门的合作,在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森林火险等专项气象服务上取得进一步突破。加快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政法委加强沟通,探索合作机制,推进气象灾害防御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组织编制新一轮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平台业务化应用。联合开展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交通气象预警处置效益评估。编制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按照地方及省局要求启动开展风险普查工作。

完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修订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畅通重大灾害预警发布绿色通道,对接文广旅局,对接全市应急广播系统,扩宽信息发布渠道,积极提高预警信息覆盖率。完善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网络,开展乡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行动,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乡镇延伸,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系统,拓展网络、手机等信息快捷传播渠道,提升农村气象灾害防范能力。

拓展特色为农气象服务产品。打造丹徒农业气象试验基地,提升为农气象服务能力。继续加强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节点的精准气象服务保障,开展遥感在为农服务上的应用;以丹徒农业气象实验基地建设为切入点,提高为农服务研究型业务能力提升。在做好樱花、茶叶特色为农服务产品基础上,拓宽服务品种(郁金香、葡萄)。

五、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素质

    加强科研管理,深入推进团队建设,完成团队阶段性考核,动态调整团队成员,确保科研团队健康成长加强科研管理工作,以成立创新团队、加强科研考核为抓手,活跃科技创新氛围。落实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的推荐选拔工作,抓好市级创新团队建设, 培养带动40岁以下以及县局专业技术人员,增强人才培养合力。根据省局岗位聘用管理相关要求,统筹用好岗位指标数,组织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工作。

做好全市科级干部分析研判和年度干部工作计划。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合理优化干部配备,选优配强科级领导班子。科学分析领导职务、职级的使用状况,合理使用职数资源,充分发挥领导职务和职级两条晋升通道功能。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统筹各类培训资源,强化干部综合素质培训,不断坚定干部的政治信仰。落实江苏气象局要求,有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监督、跟踪了解,进一步规范县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六、压实压紧安全生产工作职能,全面履行气象社会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镇江市安全生产第一巡查组巡查气象局问题的专项整改工作。落实《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整治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管理,完善年度工作清单、细化问题和措施清单、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清单,全面完成专项整治任务。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仓储企业防雷安全检查率100%,其他单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办法检查,检查比例不低于20%,按程序进行公开并通知受检单位。按照省、市和省气象局部署,开展“放管服”工作、依法行政工作、社会信用管理体系等工作。全面完成营商环境“镇如意”各项任务。对接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宣传活动,促进安全生产和气象灾害防御科学普及,组织开展全市县执法人员的防雷安全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工作水平。加强人影工作管理,落实《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完善专项规章制度,加强人影作业发射装置年检与管理工作,推进作业点建设标准化。强化人影作业人员人身意外险和公众责任险等保险制度。

七、继续落实“效能革命”,全面加强科学管理能力。

    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深化2021年度市级机关“效能革命工作”;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问责,市局各部门要实施严格的考勤和绩效考绩制度;推进管理信息共享,完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推进辖市区局公文流转全部实现OA流程;全面完成市政府有关考核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加强与地方媒体的合作,在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服务工作的成果。落实《镇江市气象部门争创20192021年度省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做好本轮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继续开展省级文明单位与省定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建活动。继续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做好公共财政保障,确保各单位维持业务运转的资金需求。强化基本建设项目财务核算和项目管理,丹徒预警中心项目及时办竣工财务决算。推进中央预算执行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中央预算经费的序时执行进度,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依法合规使用财政资金。

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两个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紧抓不放,盯住敏感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经常性审计监督,不放过任何疑点和漏洞,织密党风廉政监督的网络。落实省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管理要求,各辖市、区局制定党组和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紧抓不放,盯住敏感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经常性审计监督,不放过任何疑点和漏洞,织密党风廉政监督的网络。 强化纪检队伍建设,组织各辖市、区局纪检组长纪检培训,指导县级气象局党组建立完善纪检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江苏省气象局党组第三巡查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落实好巡察组回头看工作。督促丹徒区气象局全面完成省局巡查整改工作任务。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