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统计信息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3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气 候 评 估 报 告(2019)第(1)期

我市冬季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大量水汽向我国南方输送;同时,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长时间在我市上空交汇,导致我市冬季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降水量和雨日之多、日照时数之少均创我市同期之最,给人民生产生活、交通运输等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

一、持续阴雨寡照天气特点

1. 阴雨持续时间长  截至目前,我市今年冬季雨日已达47天,是常年冬季平均雨日(23.5天)的2倍;期间降水量已达261.2毫米,亦是常年冬季平均降水量(136.3毫米)的近2倍。今年冬季不论雨日数还是降水量,均将创历史之最。

2. 日照时数显著偏少  截至目前,我市今年冬季日照时数仅为194.1小时,不足常年冬季平均日照时数(417.9小时)的5成,今年冬季很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日照时数最少的冬季(历史最少288.4小时,出现1997年12月至1998年2月)。尤其是今年2月份,截至目前,日照时数仅为24.8小时,不足常年平均(129.6小时)的2成,今年2月份也有可能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日照时数最少的月份。

3. 伴随阶段性低温  阴雨寡照期间同时伴随有阶段性低温的出现,尤其是2月中旬以来,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5~2.0℃,也加重了阴雨寡照的不利影响。

二、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带来的影响

此次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给人民生产生活、交通运输等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

1. 麦油、露地蔬菜遭受湿渍害,长势偏弱  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造成农田土壤过湿,出现湿渍害,导致麦油根系呼吸受阻、生长缓慢、发育期推迟、长势偏弱,同时杂草基数、病虫害的威胁增大。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也导致露地蔬菜生长缓慢、产量下降。

2. 设施大棚光照不足,果蔬产量、品质均下降  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导致设施大棚内光照严重不足,叶菜类作物出苗率降低、生长缓慢;草莓落果增加、果形偏小、甜度降低等。同时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也导致设施大棚内外积水增加,棚内湿度偏高,高湿寡照的环境导致病害滋生,阻碍作物生长,对果蔬产量、品质影响较大。

此外,雨天较多,道路湿滑,影响交通运输,影响公众出行;天气潮湿利于细菌生长、繁殖,使得人体舒适度降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易加重,流感以及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三、2月底至3月上旬阴雨天气仍较多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3日至25日以多云天气为主,26日开始至下月初又将迎来一段持续阴雨天气。预计2月底至3月上旬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偏多5成至1倍;气温则将逐步回升。

相关建议:

1、提醒农户做好相关措施,尽可能降低阴雨寡照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及时清沟排渍,油菜田块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促进恢复生长;设施农业注意除湿,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相关补光措施,促进果蔬生长;做好菌核病、灰霉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

2、由于阴雨寡照天气仍将持续,提醒公众出行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等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3、天气潮湿易滋生细菌,提醒公众注意加强自我防护,避免疾病发生;

4、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防范持续降水和局地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