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统计信息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镇江市2020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镇江市20201月气候影响评价

 

全市1月平均气温异常偏高,全市月平均气温5.1℃,排镇江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并列第三位,其中扬中、丹阳、句容月平均气温也均排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第三位月降水量显著偏多;月日照时数显著偏少。月内出现降雪、雾、霾、霜、大风等灾害,给我市居民生活、交通、工农业生产带来轻微影响。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异常偏高

1月平均气温4.8(句容)~5.4℃(丹阳),比常年同期偏高2.22.6其中扬中月平均气温5.2℃、丹阳月平均气温5.4℃、句容月平均气温4.8℃,均排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第三位。各旬气温均较常年有不同程度的偏高,其中,上旬6.36.9,比常年同期偏高3.43.6;中旬2.93.6,比常年同期偏高0.30.9;下旬5.15.7,比常年同期偏高2.93.2℃,其中扬中旬平均气温5.6℃、丹阳旬平均气温5.7℃、句容旬平均气温5.1℃,均排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第三位。月内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日的镇江为-3.6℃。

全市月平均气温5.1排镇江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并列第三位,较常年同期偏高2.4,异常度值2.3,属异常偏高年份

 

图1 镇江市1月份平均气温分布图(单位:℃)

2、降水量显著偏多

月降水量79.3(句容)~81.6毫米(扬中),比常年同期偏多60.769.6%。其中,上旬16.630.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1.2138.9%;中旬21.625.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424.4%;下旬29.940.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0.6172.5%。月内雨日16-19天,雪日1天。

全市月平均降水量8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4.0%,属显著偏多年份。

 

图2  镇江市1月份降水量分布图(单位:毫米)

3、日照显著偏少

月内日照时数42.1(镇江)~50.1小时(扬中),比常年同期少77.198.1小时。其中,上旬2.54.5小时,比常年同期少37.542.5小时;中旬16.221小时,比常年同期少17.926.7小时;下旬21.826.5小时,比常年同期少21.828.9小时。月内阴天日数2425天。

全市月平均日照时数46.2小时,为近十年最低,较常年同期偏少65.9%,属显著偏少年份。

 

图3 镇江市1月份日照时数分布图(单位:小时)

二、重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1、降雪

1.19日凌晨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我市自北向南开始出现降雪,9日中午逐渐转雨。88时至98时雨雪量(单位:毫米):镇江4.5、扬中8.9、丹阳0.4、句容1.598时积雪深度(单位:厘米):扬中1.3,镇江、丹阳、句容无积雪。

2.16日全市小雨到小雨夹雪,傍晚句容出现短暂降雪,没有积雪。

2、雾和霾天气

1月镇江出现11天的霾天气,分别在:4日、5日、14日、15日、17日、18日、19日、20日、24日、28日、30日。

扬中出现11天的霾天气,分别在:4日、5日、14日、15日、18日、19日、20日、24日、28日、29日、30日。

丹阳出现15天的霾天气,分别在:4日、5日、8日、13日、14日、15日、17日、18日、19日、20日、21日、23日、28日、29日、30日。

句容出现8天的霾天气,分别在:4日、14日、17日、18日、19日、20日、28日、30日。

我市还出现7天的大雾天气 。具体为:

3日镇江出现能见度最低为223米的浓雾,丹阳出现能见度最低为158米的强浓雾,句容出现能见度最低为207米的浓雾;

7日镇江出现能见度最低为579米的大雾,扬中出现能见度最低为179米的强浓雾,丹阳出现能见度最低为375米的浓雾;

12日镇江出现能见度最低为722米的大雾,句容出现能见度最低为118米的强浓雾;

13日镇江出现能见度最低为52米的强浓雾,扬中出现能见度最低为31米的特强浓雾,丹阳出现能见度最低为358米的浓雾,句容出现能见度最低为39米的特强浓雾;

14日镇江出现能见度最低为669米的大雾,扬中出现能见度最低为412米的浓雾,丹阳出现能见度最低为711米的大雾,句容出现能见度最低为731米的大雾;

21日扬中出现能见度最低为63米的强浓雾,丹阳出现能见度最低为637米的大雾;

23日丹阳出现能见度最低为571米的大雾,句容出现能见度最低为414米的浓雾。

3、霜和霜冻

1月我市共有霜日17天,具体如下:

1日镇江、扬中、句容出现霜;

12日扬中、句容出现霜;

13日镇江、丹阳、句容出现霜;

14日镇江、丹阳、句容出现霜;

15日镇江、扬中、句容出现霜;

18日丹阳出现霜;

19日镇江、扬中、句容出现霜;

20日全区出现霜;

21日镇江、句容出现霜;

29日扬中出现霜;

30日镇江、扬中、句容出现霜;

31日全区出现霜。

4、大风

受冷空气影响,7日全区出现6-7级的偏西大风;

单位:m/s

镇江

扬中

丹阳

句容

7

WNW14.0

W14.0

WNW12.2

W12.2

5、低温冰冻

1月日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的日数镇江8天,扬中5天,丹阳4天,句容7天。共有低温过程4次:

1日,极端最小日最低气温出现在镇江-3.6℃。

12日至15日,极端最小日最低气温出现在句容13-3.0℃。

19日至21日,极端最小日最低气温出现在镇江20-1.8℃。

31日,极端最小日最低气温出现在镇江、句容-2.9℃。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与农业

月内小麦、油菜处于越冬或冬季缓慢生长期。月内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多,光照偏少。气温偏高使得大田作物冻害发生轻,但旺长苗比例增加,再加上持续阴雨寡照不利于作物根系生长和养分吸收,增加了后期发生冻害、倒伏及病害的风险。

2、气候与人民生活

月初的降雪量级较小,加上事先有关部门有所准备,未对交通造成影响。

随着110日全国春运启动,长江也迎来了春运高峰。长江镇江段定易洲锚地水域船舶锚泊数量急剧攀升,2600多艘船、5000多名船民被堵在长江上。临近春节,这么多船舶积压,什么原因?“等待通闸,过闸能力不行。”船民老顾说,“春节前是船运旺季,运煤炭等物资的船很多,就好像高速路上春节前夕返乡汽车多一样,大量的船汇在了这个河江交汇水域。”老顾表示,积压的船,有的要经过施桥闸到京杭大运河往北,有的则要往南线航行。船只在此分流,但船闸过闸能力有限,所以大量船舶只能停在对面的锚地等待。记者了解到,定易洲锚地北面的六圩河口,是京杭大运河与长江干流在江北的交汇水域,也是全国最大内河“十字”交汇的节点,长江干线的船舶许多是通过六圩河口过施桥闸,再进入京杭大运河的。“船舶大量积压,跟前几天的大雾也有关系。”正在江边收购废渔网的商贩祝先生说,大雾天气一般要封航的,往年这里也会拥堵,但像今年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到。正在锚地巡逻的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该水域船舶流量大、水流形态无规则可循、通航环境十分复杂,属于国内航道中非常特殊的水域,也是事故多发区域。因此,经过这里的船舶都要减速缓行。

 

、下月预评估及对策建议

镇江市气象台2020131日发布的2月天气趋势预测如下:预计2月份降水量偏少,为3045mm(去年特多,为81.7mm);月平均气温偏高,为6.5℃(去年略低,为4.4℃),极端最低气温-2℃左右;极端最高气温18℃左右。

建议和对策:

1、要以“促弱防冻、安全越冬”为中心,重点抓好补肥工作。

2、加强田间管理,清沟理墒,确保排灌畅通。

3、及时修补损坏大棚,做好棚内温湿调控,加强病虫害防治,以确保蔬菜的有效供给,为此次肺炎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

 

 

 

 编写:曹  阳

审稿:钱  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