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统计信息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特色农业气象服务2020年第1期

樱花观赏期预报

樱花花期短,最长盛花期也仅有十天,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七天,整颗樱花树从开花到谢光约十六天。樱花生长能力较强,对气候、土壤适应范围宽,前期气候条件如光、温、水对其开花早晚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前期气温累计对开花期的影响最大。

一、前期气候概况及樱花观赏期预报

我市樱花主要集中在句容地区,根据统计,句容市2019—2020年冬季的平均气温为6.3℃,比常年同期偏高2.4℃(1959年以来最暖冬季);累计降水量182.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9.5毫米;日照时数320.1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94.3小时。

根据今年句容市暖冬的气候特点以及物候特征,预计今年樱花的早樱品种大岛樱东京樱和染井吉野等、晚樱品种松月等的初花日将比常年初花日提前6-7天,盛花期也较常年有所提前。具体预报为:

品种

今年初花日

今年盛花期

常年初花日

常年盛花期

大岛樱

3月14日左右

3月19日左右

3月20日

3月下旬中后期

染井吉野

3月15日左右

3月20日左右

3月22日

3月下旬中后期

东京樱

3月15日左右

3月20日左右

3月22日

3月下旬中后期

松月

4月5日左右

4月10日左右

4月10日

4月中旬中后期

 

二、未来十天天气预测

预计未来十天, 8—9日、13日会有降水过程,其他时间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有所起伏,7日最高气温可达18℃,受弱冷空气影响8—9日最高气温下降至12℃,此后最高气温再逐步回升到15℃,最低气温均在0℃以上,总体天气条件有利于樱花的提前绽放。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