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9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加大补贴力度 促农民就业创业

 农民收入创新高

    增收面临新挑战

    农民收入是农民生活的基础,是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基础,也是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基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坚决防止农民收入徘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对农民增收的高度重视。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61元,比上年增加621元,扣除物价指数增长了8%,农民收入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但当前,支撑农民增收的两个主要来源都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外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我国工业产品出口受阻,一些企业关闭和停工,导致农民外出就业困难、工资水平降低;另一方面,国内粮食、棉花、生猪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较大,致使农民依靠务农增收的形势也趋于严峻。

    在当前经济发展遇到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必须加大惠农政策增收力度,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大力拓展农村非农产业增收渠道,积极开辟外出就业增收空间,着力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增收机会,内外联动,多措并举,形成促进农民增收的合力。

    【延伸阅读】2004年以来,在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激励下,在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5年超过6%,是20多年来的第一次。近5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累计增加2000多元,年均增收400多元,这也是历史上的首次。

    努力防止谷贱伤农

    加大农业补贴力度

    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中央不断加大惠农政策力度。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支农惠农政策,初步形成了新时期支持和保护农业的政策体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带给农民“真金白银”的实惠。

    农产品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农民收入。今年将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有效引导市场走势,防止谷贱伤农。从今年新粮上市起,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提高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0.87元、0.83元、0.83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3%、15.3%、15.3%。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也将作较大幅度提高。

    农业“四项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今年将尽最大可能继续增加农业补贴,预计将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逐步完善补贴办法。在水稻、小麦、玉米、棉花、东北大豆良种补贴全覆盖的基础上,扩大油菜良种补贴范围,提高良种补贴标准,完善农资综合补贴机制。今年国家将大幅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总额达到100亿元,这是加快农机化发展、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举措。据测算,可增加农机工业销售产值约635亿元。

    【延伸阅读】在加大农业补贴力度的同时,政府将着力搞好农产品购销和调运,减免流通费用,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让农民从农产品价格上升、产品增值中得到更多实惠。

    非农产业拓宽渠道

    促进农民就业创业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增公益性就业岗位,要尽量多使用农民工;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农民工技能培训。另外要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从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予以支持。在创业资金方面,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力度;农民工返乡创业属于政府贴息的项目要按照规定给予财政贴息,帮助其解决创业资金困难。

    县域是促进农民就业的重要平台,要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强对农民就业增收的带动能力。科学规划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向县域转移;加快小城镇发展,扩大县域发展自主权。

    【延伸阅读】近几年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在其纯收入中约占40%,当前外出农民工回流,使农村就业压力增大。今年要把促进农民就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最大限度拓展就业增收空间,扩大农业产业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二、三产业的就业容量。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