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5月17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4月27日08:24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根据水文气象特征等因素,科学确定治理策略和建设任务;根据气象预警信息科学合理及时做好河湖、水库、排水管网、调蓄设施的预腾空或预降水位工作。

  《实施意见》指出,治理城市内涝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到2025年,各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到2035年,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排水防涝能力与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更加匹配,总体消除防治标准内降雨条件下的城市内涝现象。《实施意见》从系统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工作三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

  根据“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的工作原则,《实施意见》提出要根据自然地理条件、水文气象特征和城市规模等因素,科学确定治理策略和建设任务,选择适用措施。在“系统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方面,《实施意见》明确要实施河湖水系和生态空间治理与修复;统筹防洪排涝和沿海城市防台风、防潮等要求,合理确定各级城市的防洪标准等。在“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方面,要求强化对排水防涝设施等的日常维护,汛前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实行洪涝“联排联调”,加强跨省、跨市河流水雨工情信息共享,健全流域联防联控机制,根据气象预警信息科学合理及时做好河湖、水库、排水管网、调蓄设施的预腾空或预降水位工作;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完善城市排水与内涝防范相关应急预案,加强流域洪涝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加强专业队伍和智慧平台建设。在“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工作”方面,强调优化城市布局,加强竖向管控,编制内涝风险图,探索划定洪涝风险控制线和灾害风险区。

  城市内涝防治与气象工作紧密相关,中国气象局历来高度重视城市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持续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业务服务方面,不断加强城区易涝点降雨量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滚动做好面向城市建设、管理、交通和电力等部门的降水实况和预报信息共享服务。在科研攻关方面,开展超大城市气象环境垂直观测及试验研究,重点解决城市短临预报和环境气象服务关键技术问题。

  (作者:王若嘉 责任编辑:苏杰西)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