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年4月26日文号:镇气纪发〔2021〕3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共镇江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印发《2021年镇江市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市气象局,市局财务核算中心:

现将《2021年镇江市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1年镇江市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21年镇江市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内部审计工作部署要求,为推进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紧紧围绕推进镇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审计监督要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加强对事关气象事业发展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二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津补贴、科技服务收入审计监督。三是持续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常态化的审计监督重点,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

二、服务气象工作大局,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

结合市局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具体要求,采取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项目审计等方式开展内部审计。2021年镇江市气象局监审处将对扬中市气象局、句容市气象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丹阳市气象局、丹徒区气象局进行审计回访。

三、落实审计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按照《江苏省气象部门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实施细则》的要求,加大对审计结果整改落实的检查力度,将以往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审计事项,并在审计报告中体现。落实整改责任制,强化审计结果应用。加强内部审计与纪检、巡察、财务、人事等其他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制,梳理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整改到位。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动态管理,督导落实,对账销号。

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署《关于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聚焦经济责任,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权利运行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局关于完善审计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精神,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得委托其他组织独立实施。加大任中审计力度,有序推进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五、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部门联系。内审部门对在经济责任审计、其他专项审计中发现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将信息与其他部门及时共享,推动审计整改的部门间横向联动,努力实现监督信息共享、监督成果共用、关键业务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