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气象局政务公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13 10:44

2016年,我局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步入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网络信息化轨道。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62条,关键气象灾害发生之际组织媒体集中采访28次,镇江气象微博和镇江气象微信客户端坚持每天发布重要天气信息,遇有突发灾害天气加法相关信息。下面重点总结我局今年政务公开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办公会议,精心部署,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了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上填报工作,局各部门落实了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已公开内容。

二、加强学习,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载体

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进一步深化市级机关“效能革命”的意见》和《镇江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并运用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结合工作实际,在原有网站、电视、广播的基础上,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板报、设立意见箱、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规范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镇江市气象局网站进一步优化了政务公开专栏,其中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更加人性化。镇江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和镇江气象兴农网对全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都进行了深入报道,对春运专项气象服务“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情况、天气预报信息等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2016年接受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各类媒体采访100余次。主要围绕春节、清明、五一、中高考、梅雨、国庆长假等社会公众关注的天气情况及气象部门重点工作、气象科技成果、重大天气气候事件展开,及时地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6年,尽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与上级领导要求和公众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优化。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