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镇江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镇江市气象局开展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5-13 11: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突发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更好地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5月12日镇江市气象局举行“2022年镇江市汛期气象服务应急演练”。各辖市区局、观测与预报处、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装备中心等相关单位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以梳理应急气象服务流程为目标,检验全市气象部门应急响应机制是否顺畅;应急气象服务职责是否明确、流程是否清晰,措施是否到位;各类应急服务设备、装备是否运转正常为目的。

在演练过程中,镇江市气象局模拟了台风带来的局地暴雨情况下各辖市区开展的气象服务的情况,同时也模拟了市局突发断电、核心交换机故障、网络故障导致预警无法发送情况的应急处置以及各辖市区局分别演练了装备故障、网络故障等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演练中各单位都顺利完成暴雨过程气象服务相关工作以及突发状况下的演练科目,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演练总指挥尹连荣局长首先肯定了各单位完成演练科目的快速有效,但同时也要求各单位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查漏补缺,补短板,强弱项,力保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本次应急演练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立足于实战化,提前不发通知、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不作提醒。演练过程井然有序,通过演练提高了业务人员的综合观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为汛期提供气象服务做足准备,夯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