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镇江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镇江:气象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3-03-29 11:16    

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为了宣传气象日的重要意义,也为了向广大民众积极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知识,镇江市气象局线上线下联动,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来迎接第63个世界气象日。

1、线上多媒体助力,同频共振聚焦气象日

自媒体:“双微”发力话科普。利用“镇江气象”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连续推送一周的科普文章,并扩散转发中国气象学会、省气象学会的线上活动、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主题海报,制作气象科普品牌“气象小课堂­—气象专家解读3·23世界气象日主题”。

各辖市区局气象局也纷纷利用线上阵地进行宣传。丹阳市气象局联合丹阳媒体,拍摄“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节目,对丹阳市气象局观测场、科普馆进行科普宣传,并通过抖音新媒体“丹阳之声”发布。

主流媒体:全方位助力宣传。积极同京江晚报、镇江日报、今日镇江、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刊登科普文章,宣传庆祝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气象日氛围。丹徒区气象局还迎来了小记者参观团,被镇江日报、今日镇江、金山网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2、线下全市联动,点燃全民气象科普热潮

在将市民“请进来”的同时,气象科普讲师团成员也积极地“走出去”,进社区、进校园,科普对象年龄全覆盖,积极科普气象知识,提高民众防灾减灾意识。

科普基地火力全开“送大餐”。全市观测场、科普馆对外开放,为全市中小学送去了科普大餐,包括各类气象仪器讲解、气象灾害科普等内容,近3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防灾减灾入社区,科普进万家。扬中市气象局的志愿服务队来到丰裕社区,通过设置展板、分发科普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信号、应急避险等气象科普知识,为居民解答雷暴大风、暴雨等常见气象灾害的防御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

句容市气象局科普讲师团专家走进崇明街道新村社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摆放科普展板、发放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和专家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公众宣传气象科普知识,让市民走近气象、了解气象,进一步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撰稿:尹君,审稿:孙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