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镇江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开学季为啥在秋天?原来,气象上有讲究

发布日期:2020-09-07 11:03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日期:2020090310:00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娟

  又到开学季,翘首以盼的家长们终于等到了神兽们重返校园。有没有朋友们感到好奇,为何每年的开学定在了秋季的9月,而不是欣欣向荣的春天、阳光明媚的夏天、白雪皑皑的冬天?

  其实,在气象上是有讲究的哦。下面我们用排除法,分别讲讲为啥其他几个季节不合适。

 热情洋溢的夏天

  夏天,每日地面接收到的热量超过散失的热量,日平均温度持续升高,到三伏天升到最高。长江中下游的武汉、重庆、南京、湖南等地,炎热的高温天几乎是常态,蒸煮、烧烤的天气下,相比开学还是更适合在家避暑。

  夏天还是一年中雨水最为充沛的时段,也是气象部门高度关注的汛期。这个时期,全国各地的降水、强对流天气、雷暴、台风等天气多发频发,由于灾害性天气等诱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也是一年中最多的,上学路上还是安全第一哦!

  所以,选择夏天开学真的是大写的不合适!毕竟,高温中暑和动辄来临的大暴雨的威力都不是盖的!

  冻手冻脚的冬天

  进入冬季,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进入一年中最为严寒的季节。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持续向南侵袭,时常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寒潮。局地极寒地区更能出现零下40以下的极端低温天气。另外,严寒的天气往往还给人萧瑟的感觉,开学放在如此萧瑟、寒冷的季节,也不妥!

  因此,第二个pass

  春风拂面的春天

  春天正是由冷转暖的季节交替时期,期间还是会有一段比较冷的时段。但是从气候上来讲,春天虽不及秋天秋高气爽,但作为一个欣欣向荣、万物复苏的季节还是有一定加分的。

  那么,为何入学不在春天呢?其实,还是有一些农事安排的讲究。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古往今来,春季都是一年中农事安排最紧密的时期,要根据不同作物的时令进行播种、插秧、春灌、施肥,农事工作非常忙碌。

  而9月,一年的收成大部分归仓,正是收获的时节。可以作为短暂的修整期,正适合开始一段时间的求学。从经济上来讲,刚刚秋收之后获得了一些盘缠,也有财力进行求学。

  正所谓不夺农时也!也许正是沿袭古往今来农事安排的节奏,我们现在的学年之初,才pass了春天,选择了秋天吧。

  (中国气象新闻网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