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镇江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谨防旱涝急转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2-08-29 14:51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6日08:21

                                                                   吴彤

“谨防旱涝急转,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在8月2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的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部署会上,“旱涝急转”被重点强调。

当前,我国已进入华西秋雨集中期。7月以来,四川、重庆等华西秋雨集中地区出现持续严重高温和气象干旱,久旱逢甘霖固然美好,但防汛减灾的紧张感却不能因旱情缓解而消退。要坚决避免“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已过、不会再有大汛大灾的侥幸心态,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全力应对旱涝急转风险挑战。

回望近几年由于旱涝急转造成山洪、泥石流并引发悲剧的案例,之所以极易带来巨大破坏,关键在于一个“急”字。前一刻干旱预警还未解除,下一秒暴雨又来,旱和涝之间转化的时间之短、雨势之强,让人猝不及防。

近期四川、青海等地短时强降雨造成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再次给防汛工作敲响警钟。当前,旱情已使多地地表干裂,一旦遭遇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也会更易发生。另一方面,持续高温为极端天气如短时强降雨等积累了充沛能量,难以预测、捉摸不定的短时强降雨,很有可能成为西南、陕南等多山地区的“不能承受之重”。

凡事预则立,做好充分准备才不致“措手不及”。要以“预”字当先,做好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按照分区域、分流域、分灾种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部署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摸清华西秋雨变化规律及机理,加强雷达、卫星、数值预报等现代化手段应用,增强客观化、智能化预报预测能力和基层气象灾害短时临近监测预警能力。

要以“实”字托底,把防汛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强化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关于强降雨的最新预报,实时跟进流域水情、雨情变化趋势,加强风险研判,增强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能力,重点做好山区、中小河流防汛工作。还要旱涝兼治,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天灾往往不期而至,生命也难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尽管已经历了前期连续高强度的防汛抗旱“战役”,我们还需打起百倍精神,继续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在做好防汛减灾的实际行动上!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