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镇江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中国气象局设立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

发布日期:2022-11-21 14:09    

11月10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宣布在陕西商洛设立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该观象台将聚焦秦岭区域气候与气候变化、复杂地形云雨物理机制等开展科学研究,集中陕西省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资源,支撑国家秦岭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和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此举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该观象台作为汉江流域上游气候区目前唯一的观象台,是中国气象局设立的第26个国家气候观象台,其主站柞水国家基准气候站位于秦岭国家中央公园的核心区域。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时强调,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是我国南北气候、水系、植被、野生动物的天然分界线和敏感区,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的主要水源地。作为青藏高原到东部平原的过渡带、南北气流主要交汇区,秦岭的复杂地形对中低层天气系统的移动速度、强度产生明显影响,其气候类型、地理区位、生态地位、战略定位特殊而重要,全球关注度高、国际影响力大。

据悉,陕西省气象局同时印发《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2022—2027年)》,明确该观象台科学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未来7年,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将以建立连续、立体、全天候、高分辨率的秦岭多圈层生态气候观测系统为基础,以提高秦岭区域精细化预报预警、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生态环境演变、中央水塔水资源高效利用、人工增雨(雪)效果检验评估、秦岭生态监测分析等研究能力为重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秦岭太阳能、碳汇资源评估研究,开展秦岭区域极端天气监测预警研究和灾害风险评估。

中国气象局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推进、加大投入力度等举措,按照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一站四平台”的五大定位推进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刘淑乔)